選單 首頁 搜尋

新冠剋星找到了!阻止感染人體細胞 殲滅所有變異株

2022/09/26 22:3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張祐寧 字級:
讀稿
新冠剋星找到了!阻止感染人體細胞 殲滅所有變異株

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從2020年初肆虐全球,爆發至今已有2年多,從最早出現的「武漢病毒株」,再到主宰全球的「Delta病毒株」,後續又演變成「Omicron」各種子型,近期取而代之的是「BA.5」,病毒不斷變異,每個時期主流的病毒株都不相同,然而,美國科學家表示,已經研究出一項能夠抑制住所有變異株的分子。

 

延伸閱讀>>BA.2.75.2免疫逃脫歷代最強 美秋冬恐再爆疫情

▼台灣目前本土主流病毒株是BA.5。(示意圖/pixabay)

▼台灣目前本土主流病毒株是BA.5。(示意圖/pixabay)

這場病毒與人類的競速賽,在2019年末於中國大陸武漢市首次爆發,隨後病毒株也不斷變異,迅速擴散全球,雖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前宣布,新冠大流行已經結束了,但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的數據顯示,目前又有3支變異株病毒開始擴散,秋冬恐會再度爆發疫情。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國人防疫至今已有2年多。(圖/東森新聞)

▼國人防疫至今已有2年多。(圖/東森新聞)

不過,《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論文指出,一個跨國科學團隊研發出一項分子,名為HR2胜肽(HR2 peptide),HR2胜肽能夠與新冠病毒緊密結合,讓病毒失去感染人體細胞的能力,利用HR2胜肽,針對Delta、Omicron及其亞型變異株等主要變種病毒進行測試,實驗結果完全相同,HR2胜肽皆會緊密包覆新冠病毒,以及病毒用來感染人體細胞的棘蛋白,阻斷感染人體的能力。

該跨國科學團隊的成員來自世界各國菁英,包含:哈佛、史丹佛、赫爾辛基大學及多間知名學術機構,該團隊在論文中表示:「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一個有著合適序列的簡單胜肽,能夠成為有效且划算的治療方式」,接著解釋這項胜肽與胺基酸鏈較短的胜肽相比,效果好上100倍。

▼研究稱HR2胜肽可抑制任何病毒株。

大多數國人已完成接種3劑疫苗,若要等待HR2胜肽,研發出有效的抗病毒藥物及療法,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且未來變異株持續變化,這項療法對於未來變種病毒是否一樣有效,都是有待研究的方向。

(封面示意圖/pexels)

 

【往下看更多】
BA.2.75.2免疫逃脫歷代最強 美秋冬恐再爆疫情
BA.5高峰要來了 專家示警1事:每周死亡數恐破百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