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以為過敏!不菸男狂鼻塞竟是罹鼻咽癌 醫示警4徵兆

2022/09/23 16:52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洪鵬洲 字級:
讀稿
以為過敏!不菸男狂鼻塞竟是罹鼻咽癌 醫示警4徵兆

鼻塞常常會被大家忽略,患者假如過敏更容易無視,導致病情更嚴重,耳鼻喉科醫師張弘就透露,有一名30歲年輕男子平時有鼻塞的困擾,偶然在健檢時確診「鼻咽癌」,並且經詢問後,該男子並無家族病史也沒有抽菸習慣,讓他相當震驚,並示警民眾鼻塞時,千萬別輕忽。

▼30歲男子常鼻塞,結果被檢查出鼻咽癌。(示意圖,非當事人/Pexels)

延伸閱讀>>女星「罹鼻咽癌」指數過高嚇哭 醫示警5症狀快就醫

張弘在臉書發文分享,前陣子在健檢中心替一對年輕夫婦進行健康檢查,雙雙都加選了鼻咽喉內視鏡檢查,這30歲丈夫因為平時有鼻塞的困擾,以為自己是過敏性鼻炎,結果在觸診時,張弘發現他左側頸部有塊無痛性腫塊,大小超過1公分,驚覺不妙,懷疑是惡性腫瘤。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張弘接下來替男子進行鼻咽內視鏡檢查後發現,發現他鼻孔幾乎都因腫瘤而完全阻塞,接著問診後得知,男子平常不抽菸、沒有鼻咽癌的家族病史,同時也沒有出現流鼻血或痰中帶血的症狀,不過由於頸部異常腫塊,極高機率為頭頸癌併頸部淋巴結轉移,因此轉診台北榮總進行切片、抽血及癌症分期影像學檢查,確診為鼻咽癌第三期,後續將接受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

▼男子的頸部有一塊超過1公分腫瘤。(示意圖,非當事人/Unsplash)

延伸閱讀>>老是聞到屍臭味!男星半年後才就醫 嚇喊:擴散了

《EBC東森新聞》健康小教室

張弘指出,鼻咽癌好發於亞洲人,和基因遺傳、鼻咽病毒感染、飲食(富含亞硝酸鹽的食物,如香腸臘肉)及抽菸有關。根據台灣癌登資料庫,每年約有1500多位新診斷的鼻咽癌病人,由於鼻咽腔有一定的空間讓腫瘤生長,因此症狀不明顯,不易早期發現,往往發現時已偏末期(第三期或第四期)。

鼻咽癌最常見4種症狀:

1. 頸部腫塊(最常見)

2.鼻部症狀和腫瘤大小有關可能會有流鼻血、鼻塞、鼻涕倒流、鼻音增加等症狀約有80%的鼻咽癌病人有鼻部症狀。

3.耳部症狀:約有50%患者有耳部症狀,包含耳鳴、耳悶或傳導性聽力喪失等

4.腦神經學症狀:約有8-12%的病人因為鼻咽癌侵犯腦神經而出現腦神經學症狀,最常見為第6對腦神經受侵犯(可能導致複視)

張弘示警,鼻咽癌好發於中年,亦有研究指出年輕男性若罹患鼻咽癌,治療的效果及存活率有下降趨勢,須格外留意。

▼鼻咽癌好發於中年,醫師提醒不可輕忽。(示意圖,非當事人/Unsplash)

●東森新聞關心您

吸菸有害身心健康

本文已獲授權使用,請勿任意轉載

(封面示意圖/Pexels)

 

【往下看更多】
女星「罹鼻咽癌」指數過高嚇哭 醫示警5症狀快就醫
老是聞到屍臭味!男星半年後才就醫 嚇喊:擴散了
長期聞到怪味!39歲男衝醫院 手術竟挖出一坨黴菌球

 

【今日最熱門】
周思齊跑出生涯99盜 捕手戴培峰:學長跑太快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溫朗東喊告徐巧芯…她3點回嗆:坐等法院認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