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5分鐘就有1人罹癌 專家揭8癌症警訊:早就醫可救命

2022/08/30 17:03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世芬 字級:
讀稿
5分鐘就有1人罹癌 專家揭8癌症警訊:早就醫可救命

癌症發生率越來越高,台灣癌症基因會指出,癌症在全球每年已導致超過880萬人死亡,國民健康署統計數據,2015年癌症新發生病例高達10萬5156人,代表每5分鐘就有1人罹患癌症,國際抗癌聯盟(UICC)也預估,在未來20年,世界癌症死亡人數將高達每年1300萬人,也就是說,到2030年癌症死亡人數將為現在的1.5倍。近日國外就統計出八種常見癌症,以及它們有哪些症狀。

▼癌症越早發現越好治療。(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癌症越早發現越好治療。(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根據外媒《THE SUN》報導,隨著人口老齡化和壽命延長,得到癌症風險正在上升,英國癌症研究中心的數據,乳腺癌、前列腺癌、肺癌和大腸癌佔英國新病例的53%。英國克里斯蒂醫院(The Christie Hospital)的Rebecca Leon博士也分享八種常見癌症的預防,希望大家能夠了解各種癌症的症狀,以利在發現異常情況後,能夠立即求醫,可挽救生命。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八種常見癌症的預防

一、乳癌

乳癌是英國最常見的癌症,大家可以每個月定期檢查乳房,感覺看看腋窩附近,有無出現硬塊、腫塊或皮膚組織是否變厚。若乳頭部位出現不明分泌物、皮膚起皺、凹陷、皮疹或發紅、持續的疼痛,也都是乳癌的跡象。

延伸閱讀>>6旬翁胸部飄惡臭!就醫確診乳癌 醫曝1飲食習慣踩雷

▼定期檢查乳房是很重要的事情。(示意圖/pexels)

▼定期檢查乳房是很重要的事情。(示意圖/pexels)
二、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在癌症病例中,佔了14%的比例,多數的患者為75歲至79歲的男性,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會半夜起床小便、排尿不暢、排尿次數頻繁。此外,若精子或尿液中出現血液,或有勃起障礙也是前列腺癌的跡象。

延伸閱讀>>7旬翁打牌36hr 罹患「急性前列腺炎」 休克險喪命

▼前列腺癌多數的患者為75歲至79歲的男性。(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前列腺癌多數的患者為75歲至79歲的男性。(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三、肺癌

肺癌症狀包括連續三周以上的咳嗽、乾咳、喉嚨積痰、反覆胸痛、聲音嘶啞、呼吸困難。Rebecca指出,幾乎80%的肺癌病例是可以預防和治療,因為有超過4分之3的患者是吸菸引起。

延伸閱讀>>不抽菸卻罹癌!全台一天45人得肺癌 醫揭5救命習慣

四、大腸癌

雖然大腸癌在75歲以上的人群中最常見,不過年輕人也會罹患,腹痛、排便習慣改變,比往常更頻繁上廁所或大出血便,都是大腸癌常見的症狀。

延伸閱讀>>每天喝一物!她不菸不酒 罹患大腸癌末期

五、皮膚癌

皮膚癌是第五大常見癌症,不過當中有87%是可以預防的,民眾若發現身上的痣,看起來有大於6毫米,要記得去做檢查,同時也要留意痣的尺寸、感覺的變化(是刺痛還是疼痛?)、顔色出現變化(更深或更淺?)、痣變得凸起、發癢或出血。

延伸閱讀>>防曬沒作好恐皮膚癌 醫生教防曬3觀念

▼皮膚癌是常見的癌症之一。(示意圖/pexels)

▼皮膚癌是常見的癌症之一。(示意圖/pexels)
六、睪丸癌

英國每年診斷出大約2300例新的睾丸癌病例,睪丸癌最常見於30歲至34歲的男性,因此定期檢查睪丸是很重要的事情,一旦發現睪丸出現異狀,例如增厚、腫脹、紅腫疼痛,都可能是罹患睪丸癌的跡象。

延伸閱讀>>35歲男蛋蛋腫脹14公分大 竟是睪丸癌!變大變硬快就醫

▼35歲以下的年輕男性多誘發睪丸癌。(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35歲以下的年輕男性多誘發睪丸癌。(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七、子宮頸癌

若女性發現非經期異常出血、白帶有異常氣味、性行為疼痛和性行為後出血,這些都是罹患子宮頸癌的跡象。

延伸閱讀>>女星罹子宮頸癌前病變 術前哭了急問醫:會不會醒不過來

八、卵巢癌

腹脹、進食後有飽脹感、排尿習慣變化。以及家族有相關疾病,都是罹患卵巢癌的跡象。

延伸閱讀>>婦科名醫妻卵巢癌!發病到離世僅2個月 6大症狀小心

(封面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癌症蟬聯40年「十大死因之首」 營養師:8種罹癌食物注意
6旬翁胸部飄惡臭!就醫確診乳癌 醫曝1飲食習慣踩雷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今日最熱門】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