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洗腎年輕化!醫示警一款超熱門日本藥 吃多會傷身

2022/08/29 20:09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洪鵬洲 字級:
讀稿
洗腎年輕化!醫示警一款超熱門日本藥 吃多會傷身

台灣洗腎盛行率居世界首位,被稱為「洗腎王國」,因此有關腎臟健康問題引起國人關注,肝膽腸胃科醫師蕭敦仁就示警,現今洗腎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因此提出「護腎8寶」,提醒民眾可以從生活作息、飲食等習慣來保養;另外,他提到台灣人到日本藥妝買的熱門藥品,也可能危害腎臟健康,要特別留意。

▼台灣被稱作「洗腎王國」,且疾病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圖/東森財經)

延伸閱讀>>小心!喝咖啡助排毒 但有一種會傷腎

蕭敦仁醫師在57頻道東森財經新聞《健康同學會》中提到,現在台灣許多年輕人也開始出現腎臟的健康問題,其中他曾收治過11歲的糖尿病患者,當時檢查出他糖化血色素竟高達11%(正常值在4.0~5.6%之間),原因就是患者平常吃東西「非常沒有節制、太胖了」。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從該案例來看,蕭敦仁坦言,現在糖尿病有年輕化的趨勢,假如沒有好好控制,連帶就會造成腎臟出現問題,嚴重就必須要洗腎。根據統計,現在台灣小朋友的肥胖比率是四分之一,蕭敦仁就提到,體重過重是腎臟病的危險因子之一,要民眾特別留意。

延伸閱讀>>吃火鍋配奶茶!妹子隔天四肢麻痺 醫示警:恐猝死

有關腎臟保養,蕭敦仁提出了「護腎8寶」,第一就是三高要控制好,假如血壓、血糖、血脂沒有控制好就會傷害腎臟;另外,飲食要均衡,並且保持規律運動也很重要;第四就是體重千萬要控制好,不要上升太誇張。

▼蕭敦仁醫師提出護腎8寶,提醒大家時要好好留意,保養好腎臟。(圖/東森財經)

蕭敦仁提到,護腎第五件事,「吃藥」要特別小心,他舉例,很多人常會去日本藥妝店買藥,其中有一款「粉紅色的藥」,很多女生經痛時就會吃一顆,來緩減疼痛,不過裡面有一種成分是「Ibuprofen布洛芬」,吃多了容易傷胃、肝和腎。

▼吃藥不要過量,否則會危害腎臟健康。(圖/東森財經)

蕭敦仁表示,護腎第6、7項就是要多喝水,並且盡量不要抽菸,抽菸會造成腎臟的血流下降,連帶導致疾病的出現。最後,由於腎臟患病初期通常沒有任何症狀,因此提醒大家每年都要定期做腎功能的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避免病情繼續惡化。

(封面示意圖/unsplash)

 

【往下看更多】
吃火鍋配奶茶!妹子隔天四肢麻痺 醫示警:恐猝死
小心!喝咖啡助排毒 但有一種會傷腎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今日最熱門】
新/馬來西亞2架直升機碰撞 機上10人全罹難
柯震東怒發地震文「好不容易才睡」 炎亞綸:有點無法理解了
台日4月地震多 專家:皆跟菲律賓海板塊有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