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余苑綺2片肺全白苦撐 醫嘆:用到一種藥就該放手

2022/08/21 12:0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鄭俊宇 字級:
讀稿
余苑綺2片肺全白苦撐 醫嘆:用到一種藥就該放手

余苑綺18日驚傳病情惡化,余天一家人都推掉手上的工作,趕往醫院守候,據悉余苑綺血氧下降,肺部都是白色的癌細胞,已經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目前正在以減緩痛苦的支持性療法為主。對此,有專家就指出,假如已經用到第4線藥物時,其實就是家屬應該要選擇放手的時刻。

 

▼余苑綺挺過70多次化療,毅力相當驚人。(圖/翻攝自余苑綺臉書

▼余苑綺挺過70多次化療,毅力相當驚人。(圖/翻攝自余苑綺臉書)

余苑綺抗癌多年,前後歷經70多次化療,無奈癌細胞仍不斷擴散,如今病況惡化,癌細胞擴散到肺部,從X光片看起來兩片肺呈現白色,只能靠全氧呼吸,病情相當不樂觀。根據《TVBS新聞網》報導,「癌症權威」秀傳癌症醫院院長張正雄指出,近年化療藥物越來越進步,加上標靶藥物的治療也相當有效,導致很多癌症病患的家屬認為,現階段的治療無效,可能只是還沒找到合適的藥物而已,因此會拼命找尋新藥物治療。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對此張正雄表示,當治療藥物已經用到第3、4線的時候,其實這些藥物的效果越來越有限,最多也只能延長患者幾個月的生命。因此張正雄建議,當病程走到這一步,家屬就應該選擇放手,改由安寧團隊來介入。

 

延伸閱讀>>余天情緒激動!余苑綺傳血氧下降 臨終時希望尪在場

 

▼余天談到女兒的病況,激動落淚。(圖/東森新聞)

▼余天談到女兒的病況,激動落淚。(圖/東森新聞)

張正雄強調,安寧治療並非安樂死,也不是放棄治療,而是替患者緩解不適症狀,給予家屬情緒支持,一直到患者的生命來到最後一刻。張正雄感嘆,臨床上看過很多案例,家屬不捨病人離開,讓病人承受插管、呼吸器治療,其實增加不少痛苦,因此何時該選擇放手,是家屬要思考的課題。

 

延伸閱讀>>愛吃蔬果不菸酒!余苑綺4器官侵蝕 醫揭罹癌主因

 

日前家醫科醫師許書華也心疼余苑綺的病況,在臉書發文指出,現代醫藥的確還是有極限,當醫者遇到這種極限,只能將「治癒疾病」的努力轉為「保有生命尊嚴、生活品質,善終」,因為醫師治療的不只是疾病,而是「整個人」。

 

▼許書華醫師對於余苑綺的經歷感到不捨。(圖/翻攝自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 臉書)

▼許書華醫師對於余苑綺的經歷感到不捨。(圖/翻攝自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 臉書)

許書華強調,這絕對不是放棄,「安寧緩和醫療」以及「病人自主權利法」,是家醫科致力的領域之一,攸關生死的課題不簡單,但每個人終將面對,是大家都該好好了解、學習的,「道謝、道歉、道愛、道別,用最美的姿態說再見。」

 

延伸閱讀>>余苑綺病危遭質疑 他不捨曝真實面貌:無比溫暖、謙虛

 

余苑綺18日傳出病危的消息,有消息人士指出,余苑綺的意識時而清楚,時而模糊,多數時間都在昏睡,十分疲憊、虛弱,目前會持續留院照養,接受輸血,不過之後不會再進行積極的健康監測,如果狀況不幸惡化,也不再積極搶救。而余苑綺目前已經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並表示臨終之前,希望只要丈夫在場就好,讓余天相當難過,懇請外界繼續替女兒集氣。

 

 

(封面圖/翻攝自余苑綺臉書

 

【往下看更多】
余苑綺罹癌前出現一症狀 專家示警:快就醫不可拖延
余苑綺病危惡化!見到女兒暖安慰:我不會這麼容易死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今日最熱門】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狼師涉性侵4學童!今再被爆另起爐灶「招生」家長慌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