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肺腺癌轉到腦部 她一檢查驚見7顆腦瘤:第4期了

2022/08/16 10:21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游偉志 字級:
讀稿
肺腺癌轉到腦部 她一檢查驚見7顆腦瘤:第4期了

明明不吸菸也會得肺腺癌?自由撰稿人劉惠敏曾在節目醫師好辣透露,她平時會運動,也會注意身體狀況,但直到因頭痛欲裂送急診時,才發現確診肺腺癌四期,腦部長了7顆腫瘤。

▼直到送急診時劉惠敏才發現腦部長了7顆腫瘤。(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直到送急診時劉惠敏才發現腦部長了7顆腫瘤。(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自由撰稿人劉惠敏在節目中透露,她本來就有運動習慣,身為報社的醫藥記者也有注意健康,沒想到某天腦部卻出現問題,說話變得有些顛三倒四,一直等到頭痛很嚴重,朋友將她送到急診檢查時,才發現確診肺腺癌四期,癌細胞已經從肺轉移到腦部,形成7顆腫瘤,而最大的那顆在腦部語言區,才影響到她組織語言的能力。

➤m2美度★momo聯品週★下單送專櫃乳霜

劉惠敏坦言,她剛好那些年沒有做健檢,因此直到腦部出現狀況時,都沒有發現自己罹患肺腺癌。

延伸閱讀>>快檢查手指!5旬婦出現2詭異變化 一照X光竟是罹肺腺癌

胸腔內科醫生郭惟格指出,肺腺癌的問題十分難預防,經常發生腫瘤大小只有1公分時,癌細胞便到處轉移,而那時根本沒有肺部的相關症狀,常見轉移的地點則是腦部和骨頭,等講話出現問題或骨折的狀況才發現確診肺腺癌。郭惟格提醒,定期健康檢查是很重要的事情,可以避免病情發展到難以挽回的地步才發現罹癌。

▼郭惟格表示,肺腺癌十分難預防。(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郭惟格表示,肺腺癌十分難預防。(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郭惟格透露,X光片偵測能力的極限是1公分,當肺部病灶(疾病在身體組織中的發源處)小於1公分時是無法檢查出來的,因此,除了胸部X光檢查外,能偵測到0.1公分大小的「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也是重要的檢查之一。另外,台灣女生肺腺癌,不抽菸的比例高達百分之九十,所有台灣肺癌的患者有一半的人都沒有抽菸,可能是因為亞洲人的基因,對於環境致癌物抵抗力較低,因此嚴格來說,在座的各位其實都屬於「危險群」。

延伸閱讀>>不抽菸卻罹癌!全台一天45人得肺癌 醫揭5救命習慣

衛福部國健署也提及,肺癌為台灣人癌症死因首位,每年有逾9千人死於肺癌,而肺腺癌是肺癌中最常見的類型。罹患肺癌的因素中,「抽菸」是影響最大的危險因子,其他更包括各式環境因素,如二手菸、空氣污染、油煙等,也會增加得到肺癌的機會。

▼肺癌為台灣人癌症死因首位。(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肺癌為台灣人癌症死因首位。(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醫師好辣》於東森綜合台週一到週四晚間7點首播,週五重播。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運動後要喝運動飲料?藥師揭真相:一情況再喝
被失眠困擾?醫揭「特種部隊睡眠法」 2分鐘就能入睡
「不死癌症」紅斑性狼無藥醫 會攻擊器官恐奪命

 

【今日最熱門】
即/國道貨櫃車翻 卡住交流道!警成立緊急小組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新/賴清德第3波內閣人事 6首長出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