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林志穎自撞火燒車!僅一分鐘能逃 急診醫教「救命三招」

2022/07/22 22:49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鄭俊宇 字級:
讀稿
林志穎自撞火燒車!僅一分鐘能逃 急診醫教「救命三招」

藝人林志穎22日發生嚴重車禍,他駕駛的電動車因為不明原因,撞上分隔島,整輛車瞬間陷入火海,所幸有熱心民眾協助林志穎父子脫困,否則後果不堪設想。而急診科醫師翁梓華也對此發文,指出「車禍+火燒車」是最難處理的急症,車禍現場溫度可能破千,民眾僅有短短一分鐘的逃生時間。他也分享火燒車的「脫困三要點」,提供民眾參考。

 

▼林志穎駕駛的電動車冒出大火,民眾拿起滅火器協助救火。(圖/東森新聞)

▼林志穎駕駛的電動車冒出大火,民眾拿起滅火器協助救火。(圖/東森新聞)

翁梓華在臉書粉專「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發文指出,急診科常會收治車禍個案,其中最難處理的,就是「車禍+火燒車」的組合,翁梓華援引美國消防局的統計指出,火燒車大約佔了總火災的16%左右,雖然比例不高,但是通常都很嚴重,除了車禍本身造成的意外,火燒車的現場溫度可以達到將近攝氏1000度,如果是電動車火燒車,鋰電池化學液體外漏燃燒,溫度甚至可能高達近1500度。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翁梓華表示,一篇瑞典論文指出火燒車的致死原因,有三分之二來自於車禍當下的撞擊創傷,換言之有三分之一的人是死於火災,而這些人又可以再細分為四大類,各自佔比如下:

 

大範圍燒燙傷-75%

死於嗆傷與大範圍燒燙傷- 18%

死於嗆傷- 5%

死於嗆傷同時併用藥物(安眠藥)- 2%

 

▼火燒車事故中,超過七成的人會因為燒傷而死。(圖/翻攝自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臉書)

▼火燒車事故中,超過七成的人會因為燒傷而死。(圖/翻攝自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臉書)

 

翁梓華強調,假如不幸發生火燒車,民眾能逃生的時間僅有短短數秒至一分鐘,如何把握這段黃金時間順利脫困,也是有技巧的,翁梓華特別分享美國Arrive alive議的火燒車轎車脫困守則,只要按照「三步驟」,就能增加活命的機會,民眾務必要熟記。

 

立即熄火、開門開窗

 

翁梓華表示,如果遇到火燒車,要馬上熄火,並靠往路邊,火燒車最怕的就是引發引擎「回火」,嚴重可能會讓火直接燒往油箱,因此首要目標就是立即熄火。而開門開窗主要是因為如果車窗緊閉,車內的氧氣基本上幾秒鐘就消耗完了,立即開窗,可以爭取逃生機會。

 

 

拿衣物保護身體進行脫困

 

車禍的瞬間,車體各處可能瞬間產生高溫,讓民眾連推開車門都有困難,這時候,想辦法用身上的衣物包著手進行脫困,可以直接擊破車窗,或是想辦法開門。

 

迅速離開燃燒車體維持至少30公尺遠

 

翁梓華指出,火燒車最常見主要分成「引擎燃燒」與「油箱燃燒」,任一燃燒點都可能延燒到另一個點產生「爆炸」,根據美國指標建議,至少要維持30公尺以上的距離會比較安全,避免後續爆炸可能導致的傷害。

 

▼把握逃生三要點,能夠大幅增加生存機會。(圖/翻攝自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臉書)

▼把握逃生三要點,能夠大幅增加生存機會。(圖/翻攝自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臉書)

翁梓華表示,上述的三點是火燒車的逃生關鍵,等到成功逃生,再來才是報警、找消防車來滅火。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前半段都燒光!林志穎愛車被目擊送回原廠 車迷都嚇壞
不當背後小女人!林志穎滿臉血入院 她堅強赴醫院陪伴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今日最熱門】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新/馬來西亞2架直升機碰撞 機上10人全罹難
嫌關太久!李宗瑞以「深感悔悟」求減刑 結果出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