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釣魚被蚊子咬!男多重器官衰竭 患膿毒症急送ICU搶救

2022/07/19 16:37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釣魚被蚊子咬!男多重器官衰竭 患膿毒症急送ICU搶救

隨著時序進入夏季,也是蚊蟲出沒的季節,若被蚊子叮咬,千萬不要輕忽,以免釀成無法挽回的憾事。近期在大陸有一名張姓男子在釣魚時,腿部被蚊子咬了10多個包,沒想到,腿部腫脹、高燒不退,被診斷出是膿毒症,緊急送至加護病房,所幸保住一命。

▼張男釣魚時被蚊子叮咬,結果抓破膿包,差點喪命。(圖/翻攝自人民網微博

▼張男釣魚時被蚊子叮咬,結果抓破膿包,差點喪命。(圖/翻攝自人民網微博)
根據大陸媒體《人民網》報導,這起事件就發生在湖南省常德市,該名張姓男子日前在釣魚期間,雙腿被蚊子一口氣叮咬超過10個包,他當下覺得奇癢無比,隨手抓了幾下,不小心將膿包抓破,卻也沒有多想什麼,未料,隨後雙腿發腫且疼痛難耐,還持續發高燒,不適症狀遲遲未好轉,他趕緊就醫檢查,結果被診斷出罹患膿毒症,情況相當危急,進入加護病房搶救。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收治張男的醫師明廣峰推測,由於張男患有糖尿病,本身免疫力較低,而叮咬他的蚊子毒性又強,「體內的免疫反應本來是要清除這些毒素的,但在清除的過程中,同時對自身的組織和器官進行攻擊」,因此引發強烈反應,導致多重器官衰竭,所幸經過救治後,張男已經順利恢復健康,提醒民眾若被蚊子叮咬後出現異狀,千萬要儘早就醫,以免延誤黃金治療時間。

▼張男雙腿腫痛、多重器官衰竭,一度被送到加護病房觀察。(圖/翻攝自人民網微博

▼張男雙腿腫痛、多重器官衰竭,一度被送到加護病房觀察。(圖/翻攝自人民網微博)

膿毒症

根據《百度百科》指出,膿毒症(sepsis)是因細菌等微生物侵入體內,所引起的全身炎症反應綜合症。膿毒症的發生率和致死率都高,全球每年有超過1800萬例嚴重膿毒症病例,全球每天約1.4萬人死於其併發症。據國外流行病學調查顯示,膿毒症的致死率高達30%至70%,已經超過心肌梗塞。

被蚊子叮咬時該怎麼辦?

皮膚科醫師曾奕騰醫師日前曾指出,民眾被蚊蟲叮咬時,提醒盡可能避免抓癢,若形成傷口有細菌感染的可能,甚至嚴重也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最好的改善方式就是消炎止癢,方式可包括冰敷、輕拍、塗薄荷油等,若有抗組織胺藥物也可遵照仿單使用。

▼醫師建議被蚊子叮咬時不要抓。(示意圖/Pixabay)

▼醫師建議被蚊子叮咬時不要抓。(示意圖/Pixabay)



(封面圖/翻攝自人民網微博

 

【往下看更多】
境外確診數暴增3倍!醫揭新第二代變種 將取代BA.5
孤獨肥是真的!醫揭研究示警:一個人吃飯容易胖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今日最熱門】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快訊/北市六條通驚傳命案 24歲女遭綑綁已屍僵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