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31歲美男染猴痘!肛門、下體潰瘍 直腸痛爆坐不住

2022/06/26 15:3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駱瑩倫 字級:
讀稿
31歲美男染猴痘!肛門、下體潰瘍 直腸痛爆坐不住

日前台灣出現首例境外移入猴痘個案,成為亞洲第3個出現猴痘病例的國家,該名個案是一名自德國返台的25歲男性,身體不適就醫後確診,目前疾管署匡列了9名密切接觸者,預計健康監測至7月14日。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分享一名國外案例,患者肛門出現腫塊、惡臭分泌物,直腸也疼痛不已,甚至無法坐下,造成日常生活相當大的困擾。

▼台灣出現猴痘境外移入個案,是一名自德國返台的男性。(圖/翻攝自美國疾管署)

姜冠宇醫師在臉書分享上周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的病例報告,一名美國麻州的31歲男性有梅毒病史,也因為伴侶關係,有持續進行HIV預防治療。住院前9天,患者突然感覺肛門有腫塊,「邊緣隆起而堅實」,後來就發展成潰瘍、出現惡臭分泌物,甚至感到直腸疼痛,一開始在診所使用盤尼西林G和valcyclovir治療都沒有效果。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接著男子出現發燒、畏寒、發汗等症狀,雙側腹股溝也開始腫脹,下體出現無痛性潰瘍,四肢也有散在性水皰的病變,全身胸背手腳約12處充滿透明液體、周圍有紅斑,男子實在受不了,只好緊急前往醫院求助,所幸該名病患僅限於直腸肛門嚴重,口腔並沒有病灶。

▼全球已超過3000人感染猴痘病毒。(圖/翻攝自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英國健保署高風險傳染病官網)

姜冠宇醫師提醒醫護人員,確診猴痘患者需一人一間病房隔離,照顧病人之前,一定要穿戴好長袍、手套、護目鏡和N95口罩,做好完整防護,解隔離條件則是直到所有皮膚損傷消失,並長出新的皮膚層(包括黏膜)。

姜冠宇醫師指出,感染猴痘病毒的人,在出現症狀時就具有傳染性,該病毒通常靠直接接觸(接觸體液或猴痘病灶),或者間接接觸(接觸衣服或床上用品等污染物),進入皮膚或黏膜破裂處。另外,猴痘病毒也可以在長時間的面對面接觸後,透過呼吸道飛沫傳播,潛伏期約7-14天,病毒會在感染部位大量複製,並擴散到局部淋巴結,進而引起病毒血症,隨後更會出現以發燒、頭痛和淋巴結腫大為特徵的前驅疾病,姜冠宇醫師提醒,「要注意,並非所有患者都報告有發燒」。

▼姜冠宇醫師提醒,猴痘患者解隔須符合2個條件。(圖/翻攝自姜冠宇醫師臉書)

姜冠宇醫師提到,該名患者於住院後第9天,病灶全部結痂脫落,上皮再生充分,因此判斷不再具有傳染性,已出院回家。最後姜冠宇醫師警告,任何與病患接觸的人都要在21天內監測所有症狀,例如發燒、畏寒、淋巴結腫大和皮疹等等;若是高風險接觸者,則要使用牛痘或天花猴痘預防接種,中等風險的接觸者也可以考慮進行,以策安全。

 

(封面圖/翻攝自WHO官網)

 

【往下看更多】
首例猴痘患者「患部照片」曝 衛生局:與國外不太一樣
下體狂掉屑!醫驚見「像火燒一樣」 皮都已經破掉
11歲女童確診MIS-C 高燒40度「全身紅疹」血壓低

 

【今日最熱門】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