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科學家震驚!猴痘突變「多出12倍」 疑為加速演化徵兆

2022/06/25 17:08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洪鵬洲 字級:
讀稿
科學家震驚!猴痘突變「多出12倍」 疑為加速演化徵兆

新冠肺炎不斷變種,持續在全世界肆虐,如今又出現猴痘病毒傳播,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數據顯示,全球確診數已超過4100例,甚至在台灣也無法倖免,在24日公布首例猴痘病例。然而,國外最新的研究發現,猴痘此波人傳人之後,變異速度竟比預期還要快速,懷疑是加速演化的徵兆。

▼台灣24日出現首例猴痘病例,在回國之後被檢驗出病毒後確診。(示意圖/東森新聞)

▼台灣24日出現首例猴痘病例,在回國之後被檢驗出病毒後確診。(示意圖/東森新聞)

綜合外媒報導,在新一期《自然醫學》期刊中刊載一份關於猴痘病毒的報告,根據葡萄牙研究團隊研究顯示,在從15個檢體分離出猴痘病毒後,針對基因結構進行分析,比對現今流行與2018至2019年的猴痘病毒,結果發現基因型大約有50個不同之處,比原先預估的多了6倍到12倍,推斷可能是病毒加速演化的徵兆。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事實上,猴痘過去不易出現人傳人,且相較於新冠病毒,變異較於緩慢,如今研究結果屬實令專家感到震驚。該論文作者戈梅斯(Joao Paulo Gomes)坦言,「猴痘病毒在2022年出現如此多變異始料未及,從過往經驗來看,病毒每年變異不會超過1、2個」。

▼過去猴痘病毒變異不超過1、2個。(圖/翻攝自美國CDC網頁)

▼過去猴痘病毒變異不超過1、2個。(圖/翻攝自美國CDC網頁)

專家們推測,人類免疫系統的酶可能是引起病毒這波變異的原因,而目前還無法確定病毒突變是否會影響傳播力。對此,專家們對於猴痘的研究仍在起步的階段,認為有必要繼續研究病毒的變異進程,並深入了解它如何與人類和免疫系統相互作用。

另外報告中指出,專家發現這波猴痘疫情中所有的病毒株在基因序都有許多相似之處,推斷疫情可能來自同一源頭,猜測某國感染者入境其他國家後,引發一連串的傳播。但報告中強調,這並不代表感染源頭來自一個人,比較可能是同一來源透過多名感染者傳開。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數據顯示,截自24日下午5點,全球猴痘確診數已來到4106例,並且已在47個國家中發現感染者,其中為英國最為嚴重,已累積910名患者,依序是西班牙、德國,分別有736及676例。順帶一題,台灣24日通報首位20多歲男性確診,回國前就是在德國留學,隨後在入境之後出現症狀確診。

▼全球猴痘確診者已來到4106例。(圖/翻攝自美國CDC網頁)

▼全球猴痘確診者已來到4106例。(圖/翻攝自美國CDC網頁)

一手掌握生活大小事,快來加入東森新聞唷!

(封面圖/AP Newsroom)

 

【往下看更多】
台首例猴痘已匡列20人 專家揭「3類高危險族群」:別脫口罩
國內現首例猴痘 台大醫示警1件事:恐怕難斷根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今日最熱門】
注意!梨泰院出現「綁架巧克力」 誤食恐遭撿屍
影/德漢莎航空驚險「觸地重飛」 直播主嚇尖叫
NONO北市現蹤 爆離婚朱海君…現況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猴痘 變異 傳染 病毒株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