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猴痘真的來了!20多歲台男確診 疾管署曝7症狀要注意

2022/06/24 18:3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唐葳 字級:
讀稿
猴痘真的來了!20多歲台男確診 疾管署曝7症狀要注意

日前歐美多國突然爆出猴痘(monkeypox)病例,不尋常的傳播讓人相當擔心。而疾病管制署今(24)日公布我國首例境外移入猴痘確診個案,為南部20多歲本國籍男性,確定入侵台灣!而先前疾管署曾公布關於猴痘的4大QA,針對猴痘如何預防、台灣人是否有相關案例等等做出回答,提供民眾參考。

 

▼猴痘入侵台灣。(圖/翻攝自美國疾管署)

疾管署先前在臉書發文,指出歐美等非猴痘流行國家開始爆發猴痘案例,而猴痘是一種人畜共通的傳染疾病,與天花病毒同屬,主要會在靈長類和齧齒類動物之間傳播。如果不幸感染猴痘,則可能出現如皮疹、斑疹、水泡等皮膚病灶,或是發燒、畏寒、肌肉痛、淋巴腺腫大等等,值得注意的是,有部分感染者可能會出現生殖器感染的情形,如果感染者是兒童或免疫力低下的族群,還有可能導致重症。

 

▼猴痘是一種人畜共通的傳染疾病,主要會在靈長類和齧齒類動物之間傳播。(示意圖/Pixabay)

疾管署提到,想要預防猴痘,首先要避免接觸猴痘感染者和動物,如果出現上述的疑似的相關症狀,一定要即時就醫,並告訴醫師完整的旅遊、接觸史。疾管署也表示,未來也會繼續嚴密監控疫情變化,並在必要時強化相關的防疫措施。

 

▼疾管署整理了猴痘四大QA提供民眾參考。(圖/翻攝自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臉書)

另外,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也在臉書寫下了猴痘的相關資訊,林氏壁表示,猴痘雖然可以透過飛沫傳染,但並不是很有效率的傳染方式,因此算是相對好防範的疾病。這次在非洲以外的國家造成傳播,主要可能是透過性行為傳染,不過實際上的傳染途徑還在調查當中。

 

林氏壁指出,猴痘雖然跟天花同屬正痘病毒屬(Orthopoxvirus),但他不是天花的子孫,也不是天花的祖先,傳播力也比天花低得多,通常得到猴痘,過一段時間會自然好轉,不過猴痘有兩個分支,分別為剛果盆地(中非)支和西非支,地理分布、嚴重程度、傳染特徵區別都很大。前者致死率高達10%;後者致死率則不足1%,目前在歐美國家流傳的猴痘變種,是致死率較低的。

 

最後林氏壁也指出,雖然目前猴痘沒有非常有效的治療藥物,不過民眾可以藉由避免和帶病動物、病人密切接觸、將受感染的患者隔離、與受感染的動物或人類接觸後保持良好的手部衛生(例如用肥皂和水洗手或使用含酒精的洗手液)、照顧患者時使用個人防護裝備 (PPE)等方法,減少受到傳染的機會。

 

(封面圖/APNEWSROOM)

 

【往下看更多】
郵局突送錢!他見入帳通知嗨翻 千人狂+1:我也收到了
跟新冠一樣?猴痘恐透過「空氣傳播」 專家示警了
「不死癌症」紅斑性狼無藥醫 會攻擊器官恐奪命

 

【今日最熱門】
遭爆偷情謝和弦!Keanna再嗆陳芳語:公布證據妳看可好
出國玩還可領5000元!2024旅遊補助出爐 用LINE也可參加
新/賴清德第3波內閣人事 6首長出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猴痘 台灣 疾管署 症狀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