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確診後會再次感染 胸腔醫喊:做一件事保護力達68%

2022/06/22 08:53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張祐寧 字級:
讀稿
確診後會再次感染 胸腔醫喊:做一件事保護力達68%

國內Omicron疫情大規模流行,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就曾反駁「無敵星星」觀點,直言感染不是一次就結束,且多次感染的後遺症不小。而今(22)日又有一位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再次強調,新冠肺炎確診後還會多次感染,並拋出美國研究數據提醒民眾,做「一件事」會讓保護力達68%。

▼蘇一峰強調會重複感染,反駁無敵星星一說。(圖/翻攝自蘇一峰臉書)

貼文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日在記者會中表示,經專家學者討論,傾向使用「重複感染」字眼,確診後的1-3個月內,若符合症狀惡化且快篩陽性,或是PCR陽性且Ct值27以下條件,就符合重複感染定義。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為了替大家解惑再次感染的相關問題,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發文指出,Omicron病毒除了傳播力增加,再次感染的風險也增加了,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ONS)2021年12月20日至2022年1月9日的數據發現,Omicron的重複感染風險彼Delta高16倍。

▼黃軒為大家解惑,關於COVID19 的再次感染相關問題。(圖/翻攝自黃軒臉書)

▼黃軒為大家解惑,關於COVID19 的再次感染相關問題。(圖/翻攝自黃軒臉書)

 

確診後,再次感染的機率多高?

黃軒引用美國一項研究,該研究分析了560萬病例資料,其中第一次確診病例有25萬人(257,427),在這當中再次感染病例有3萬多人(38,926 ),而沒有確診的病例有530萬人(5,396,855),而第二次感染的病例有36,417人,機率高達12.29%,第三次感染病例有2,263人,機率達是0.76%,感染四次以上有246人,機率為0.08%。

多久之後,才容易會有再次感染?

黃軒表示,第一次確診後,二次感染的天數常落在79天(48-119),第三次感染的天數常落在65天(43-97),如果感染新冠肺炎,在2-2.5個月內再次感染的機率是很高的,而且「得到第三次的感染的時間,會比第二次感染的時間會更短」。

▼如果感染新冠肺炎,2.5個月內需特別注意再次感染。(示意圖/pexels)

▼如果感染新冠肺炎,2.5個月內需特別注意再次感染。(示意圖/pexels)

再次感染,對各器官、身心增加的影響?

肺臟:增加5.0%的肺臟疾病
心臟:增加5.0%的心臟疾病
血液:增加2.6%的血液疾病
疲憊:增加3.3%的心力憔悴
精神:增加12.1%的精神壓力
糖尿病:增加2.2%的糖尿病
神經系統:增加3.6%神經疾病
可見得,再次感染,對於病人的精神壓力增加了不少,影響也是最大的。

再次感染,住院、死亡和後遺症影響?

如果跟第一次感染比較,再次感染,在6個月內的住院、死亡和後遺症機率都會增加,死亡率增加2.38%、住院率增加9.5%、COVID19疾病相關後遺症增加了19.6%。

▼如果重複感染新冠肺炎,相關後遺症增加了19.6%。(示意圖/pexels)

如何防止再次感染重症住院?

黃軒認為,接種疫苗能防止再次感染,根據美國CDC最近研究,在Alpha 、Delta 流行時期,打滿二劑疫苗:可防再次感染引起住院的保護力有47%,打滿第三劑(加強劑)的保護力有57%。而在Omicron病毒流行期間,打滿二劑疫苗可防再次感染引起住院的保護力有35%,打滿第三劑(加強劑)的保護力提升到68%,黃軒強調,打滿第三劑(加強劑),是很重要關鍵的,這樣,大家都懂了嗎?

一手掌握生活大小事,快來加入東森新聞唷!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快訊/今增115人死 30多歲女確診10天亡
再打臉「無敵星星」 醫示警:多次感染後遺症不小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今日最熱門】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