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灣爆4例BA.5!專家示警恐重複染疫 點名這類人抗體最多

2022/06/13 18:49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台灣爆4例BA.5!專家示警恐重複染疫 點名這類人抗體最多

台灣疫情仍在高原期,但現在又出現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及BA.5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3)日公布,在邊境攔截4例BA.5和1例BA.4境外移入個案,引發民眾憂心忡忡。面對新冠病毒不斷變異,外界也關注當今疫苗對於BA.4和BA.5的保護力,近期就有外國專家提出看法,並點名一種人體內擁有最多對抗BA.5的抗體。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示意圖/東森新聞)

指揮中心今天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國際上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及BA.5,分別於今年1月及2月首次於南非發現,研究顯示該二株病毒株均有傳染力較高及免疫逃脫特性,具社區傳播能力,今年4月至5月期間已於南非快速引發第五波疫情。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指揮中心也說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6月8日的資料,目前已有超過40個國家分別檢出BA.4及BA.5,且病例數持續增加中。此外,近期BA.5病毒株已造成葡萄牙疫情快速回升,且英國、法國近期疫情回溫,也評估與BA.4及BA.5傳播有關。至於台灣鄰近國家當中,紐西蘭、澳洲、新加坡、韓國及日本均有社區感染病例,香港近日發現有BA.4或BA.5境外移入個案,部分曾具社區活動史,可能造成社區傳播風險。依現有研究顯示,BA.4及BA.5致重症機率尚無明顯較高的現象,但傳染力已提高,仍需嚴密監測,並提高疫苗接種率。

▼台灣出現BA.4及BA.5境外移入個案。(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面對BA.4及BA.5來勢洶洶,引發全球人心惶惶。根據外媒《以色列時報》報導,希巴醫療中心(Sheba)傳染病流行病學部門主任芮格夫尤柴(Gili Regev-Yochay)指出,根據研究顯示,感染Omicron但沒有打疫苗的人,或是沒打疫苗但曾感染Omicron的人,這些人體內的抗體均少於打過疫苗且感染過Omicron的人,不論是誰只要曾染疫過並接種了疫苗,身上就會帶有最多的BA.5抗體

針對BA.4及BA.5強大的傳播力,根據日媒《產經新聞》報導,日本研究團隊「G2P-Japan」5月26日曾在期刊網站發表論文,東京大學傳染病學教授佐藤佳分析,BA.4與BA.5的傳染力、免疫抵抗力及致病性,都比目前主流的病毒株BA.2還要強,在南非的傳染性和傳播性都比BA.2高出1.2倍,即使患者曾感染BA.1或BA.2,產生的抗體仍然難以完全抵抗BA.5,也就是說重複感染Omicron的可能性相當高。

▼BA.4及BA.5在全球超過40國現蹤。(示意圖/Pixabay)

至於現有的疫苗對於BA.4及BA.5的效力為何,根據外媒體《德國之聲》報導,目前民眾所接種的疫苗,都是針對疫情大流行剛爆發時的原始病毒株,但當病毒開始變異後,對於疫苗的免疫逃脫特性也提高,導致這些疫苗的保護力也跟著下降。不過,有專家認為,包含BA.5在內的新病毒株的傳播力提升,但危險性似乎相對較輕微,這些新病毒株也許能迅速攻擊上呼吸道,但不太會對肺細胞造成影響,因此讓死亡病例不像疫情初期時那麼多。

▼專家呼籲民眾要接種疫苗,以防止出現重症機率。(示意圖/東森新聞)

此外,專家也強調,儘管Omicron新病毒株比Delta來的溫和,但仍會有重症的機率,而目前的疫苗雖然難以完全保護民眾免於感染BA.5,但根據資料數據顯示,疫苗對於防止重症仍有一定的效力,提醒年長者等高風險族群最好再接種一劑加強劑,以提高對抗BA.5的免疫力。

一手掌握生活大小事,快來加入東森新聞唷!

(封面圖為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狄鶯鏡頭前突淚崩 痛心吐不直播原因:我的伴走了
別信無敵星星!她染疫狂冒12症狀 痛訴:只有這件事是真的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今日最熱門】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NONO北市現蹤 爆離婚朱海君…現況曝光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