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確診高峰湧現「長新冠」潮!醫生:「突然叫不出熟人名字!」吃「這」有解!

2022/06/10 12:48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確診高峰湧現「長新冠」潮!醫生:「突然叫不出熟人名字!」吃「這」有解!

經過4、5月到現在每天破萬的疫情高峰,大家關心的不只是確診後該怎麼辦,更多是對確診後遺症的關注!義大醫院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醫師說,疫情高峰過後,的確出現蠻多患者是因為痊癒後出現一些不明症狀,包含容易疲倦疲勞、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頭暈,及體溫略升高、咳嗽、容易發喘等稱不上是疾病,但的確對生活造成困擾的「長期新冠(Long-COVID)」現象,簡稱「長新冠 」!

 

長新冠常見:記憶力減退

看過的診斷中,比較常見的是記憶力減退,其中比較特殊的案例是,一位經商、時常往返海外的患者,從先前的Alpha、Delta到現在的Omicron,三種新冠病毒都得過,除了確診Delta病毒時,有出現過重症情形外,其餘兩者的反應都偏輕症,但擔心身體經歷過這麼多病毒會落下病根,最近來院做健康檢查,檢查結果出來都沒有發現問題,卻感覺自己的記憶力越來越差,最明顯得是以前往來頻繁的客戶,見到面卻突然叫不出名字,讓他非常困擾,身旁的人也感覺他越來越容易緊張、焦慮,應變能力變弱!

 

長新冠改善:個別症狀排除

這些不明確的「長新冠」現象,洪暐傑醫師進一步補充,就醫學上來說,目前還沒有具體與明確預防的方式,因為這些「長新冠」現象,是近幾年開始出現,主要匯集國內外的症狀統計,正式診斷的標準、症狀會延續多久,目前醫界仍再觀察,治療的方式也傾向針對個別症狀做改善與排除。

 

▼洪暐傑醫師表示,疫情開始後,出現焦慮、失眠症狀的患者越來越多。(示意圖/翻攝自Canva)

疫情後危機:焦慮失眠

因此,不用過度恐慌!反倒更值得注意的是,因為疫情開始後,產生的過度焦慮、失眠的患者越來越多,所以建議養成下述「1不3多」四種日常好習慣,或許比擔心這些不確定的後遺症要來得重要。

 

▼洪暐傑醫師表示,養成4種生活好習慣,能有助減緩長新冠現象。(圖/東森新聞《好辣醫點通》)

疫情後習慣:1不3多

1. 減少「假設、或許、如果」等想像,多開懷大笑

2. 多休息,補充體力。

3. 多增加肌肉量,增加抵抗力。

4. 多曬太陽,補充維他命 D,增加免疫力。

 

洪暐傑醫師表示,不論疫情發展如何,真的要腦袋負擔減量,例如減少「假設、或許、如果」等想像,避免接觸過多負面訊息及聳動性新聞或節目!飲食上,可多補充含有豐富色胺酸的食物,像是香蕉、牛奶等,幫助心情放鬆、安神,也有助於睡眠,尤其當改善睡眠、焦慮問題後,疲勞或記憶力減退等所謂的後遺症,或許可以迎刃而解。

 

疫情後調養:喝牛奶

另外,針對網路上很多增加抵抗力的論述,洪暐傑醫師建議,增加肌肉量與補充維他命D,是目前比較有醫學根據的做法,因此,多補充優質蛋白質,像豆類、魚、肉、奶、蛋等,加上多運動、多曬太陽,都是提升抵抗力的好習慣!不過如果像外食族,準備這些營養食材很麻煩的話,那就每天至少一杯牛奶吧!因為牛奶含有豐富的色胺酸可以緩解焦躁,還有優質的蛋白質,可以增加肌肉量、維持免疫力,一舉多得,準備起來也很方便。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Canva)

 

 

 

 

【往下看更多】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今日最熱門】
台股慘綠它們「紅通通」 00937B、00687B投等債美債ETF抗跌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