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灣爆MIS-C!確診童康復後注意 5大QA家長必看

2022/06/07 15:0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唐葳 字級:
讀稿
台灣爆MIS-C!確診童康復後注意 5大QA家長必看

小朋友一旦染疫,就算是輕症,也讓家長操碎了心,更別說孩子康復了卻又大病一場。台灣出現首例兒童MISC,就是兒童確診康復後六周內,出現全身器官發炎的症狀,嚴重可能致命;《東森新聞》也特別整理出相關問題,希望爸媽在看完後不用太過操心。

▼台灣出現首例MIS-C,讓家長很擔心。(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Q1:兒童MIS-C發作原因?

這樣的症狀可能會在兒童確診復原後6周內發生,馬偕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也強調,主要原因為新冠病毒在兒童體內清除了,可身體免疫反應還沒穩定下來。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Q2:MIS-C好發年齡?

馬偕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瑽寧透露,MIS-C是新冠肺炎感染後罕見高度發炎反應,與多器官系統損傷,好發於6到12歲兒童,根據國外統計,致死率約百分之一到二。

▼MIS-C好發年齡為6到12歲兒童。(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Q3:MIS-C出現症狀?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昌騰說明,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臨床症狀包含腸胃道症狀、皮膚粘膜症狀以及心血管系統異常,甚至有超過三分之一的病童會併發休克,通常呈現暖性休克,病人這時都需要在加護病房接受治療。

醫師也提醒,孩童染疫後即使康復,6周內出現腹痛、腹瀉、嘔吐、皮膚出疹、眼睛充血、頭暈等症狀,要儘速就醫評估,而家長擔心的心肌炎,則可以觀察胸痛、胸悶、暈眩、呼吸急促等疑似症狀,如果有,就要立即送醫。

Q4:MIS-C發病前徵兆?

馬偕小兒感染科主任邱南昌指出,在確診兒童康復後,兩個禮拜到六個禮拜之間,如果又出現再度發燒,且燒超過三天,可能有皮疹,或是人比較累、喘、拉肚子和其他器官受到影響,這時候就應該要跟醫生講一下並看診。

▼MIS-C發病前有徵兆要注意。(示意圖/東森新聞)

首例「MIS-C」出現了!10歲童確診康復 隔月高燒休克送ICU

Q5:如何預防MIS-C?

台大醫院小兒心臟科主治醫師林銘泰強調,前2年台灣疫情防守的很好,這樣的病人一個也沒有,但如今「是要打仗的時候」,他呼籲家長儘快讓孩子施打疫苗,除了可以預防新冠重症,也能預防染疫後出現合併高燒和休克的多系統發炎症候群。

國外研究也發現,打過一劑疫苗後,MIS-C的發生率可以降低97%,兩劑者在該研究中沒有發現MIS-C,因此家長也不用過度擔心。

▼打疫苗能有效預防MIS-C。(示意圖/東森新聞)

一手掌握生活大小事,快來加入東森新聞唷!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肛門卡一根魚刺!高雄女休克急送醫 4cm害她終身洗腎
小六童打完BNT 突癱軟嘔吐大喊:媽媽我眼睛看不到
壞壞就頭痛!男第一次車震「興奮到昏迷」 醫檢查不得了

 

【今日最熱門】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豬肉攤女員工手捲進絞肉機 「5指全斷」恐怖畫面曝光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MIS-C 台灣 兒童 症狀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