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家長注意!兒童確診熱痙攣 醫示警一情況馬上打119

2022/05/20 20:46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伍映澄 字級:
讀稿
家長注意!兒童確診熱痙攣 醫示警一情況馬上打119

全台新冠肺炎持續延燒,確診數今日再增8萬多例,面對來勢洶洶的Omicron病毒,也讓不少家中有幼兒的家長更加擔憂。國外就有相關研究指出,「抽搐痙攣」是兒童感染後可能出現的症狀之一,對此,就有小兒科診所院長特別分享居家照護6步驟。

▼Omicron病毒來勢洶洶,不少幼童都確診。(示意圖/東森新聞)

小禾馨懷寧小兒專科診所院長張亞玫表示,一般來說,若小孩出現痙攣時合併有發燒現象,則為「熱痙攣」,多半發生在6個月至5歲之間的孩子身上。熱痙攣和體質密切相關,常有家族遺傳的特性,日常也有一些常見原因,像是電解質不平衡、中樞神經感染或出血,都可能引起孩子意識不清全身痙攣,而痙攣發作常見症狀有意識不清、雙眼上吊、全身抽搐及角弓反張。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張亞玫指出,如果家中小孩有突發性的意識不清、全身痙攣時,家長先別急忙慌亂,可以照著以下的5個照護方法試試。

▼張亞玫點出兒童痙攣發作時的常見症狀。(圖/翻攝自禾馨民權 婦幼健康中心 臉書)

一、把孩子抱到安全、平坦的地面上→防止孩子跌落受傷。
二、移除周遭雜物→避免傷到孩子,或摀住孩子的呼吸道。
三、鬆開頸部扣子及衣物→減少束縛讓孩子比較舒服一點。
四、頭側一邊或身體側臥→避免嘔吐物、口水等堵塞呼吸道。
五、觀察臉色、測量體溫並記下發作時間→若體溫高於38℃,可用退燒栓劑做退燒處理。

不過如果孩子痙攣超過5分鐘或口舌發紫,就必須趕緊打119尋求協助。張亞玫也特別點出2點父母在緊張時容易出現的錯誤行為,像是往孩子口中塞東西,會容易導致異物阻塞呼吸道造成窒息,或是用力扳開孩子嘴巴或手指,強力扳開不僅會使大人的手受傷,也可能讓孩子的牙齒斷裂、舌頭受傷,需多多留意。張亞玫強調,一般的熱痙攣多為良性發作,照顧者不必過度擔憂。

▼孩子痙攣如果超過5分鐘或口舌發紫,必須趕緊就醫。(示意圖/東森新聞)

其實,這波疫情自從爆發以來已經造成國內不少幼兒確診,許多小孩在未施打疫苗的狀況下,症狀都不輕微,近期就有一名2寶爸分享家中小孩確診的可怕症狀,不僅連續發高燒3天,女兒的心跳還一度飆到160,還有呼吸急促的狀況,整個確診過程都非常煎熬,讓他忍不住上網呼籲大家,千萬不要輕忽這次的Omicron病毒,也希望可以藉由自身的經歷讓大家有所警惕。

一手掌握生活大小事,快來加入東森新聞唷!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雙寶確診高燒3天!心跳飆160 爸怒轟:超前部署爛爆
5大喉嚨痛症狀注意!Omicron也在列 要趕快就醫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今日最熱門】
獨家/地震包必備4寶!鞋子、衛生棉、手套、鋁箔毯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