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確診喉嚨痛到爆!2類食物千萬別吃 症狀更嚴重

2022/05/13 08:5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洪鵬洲 字級:
讀稿
確診喉嚨痛到爆!2類食物千萬別吃 症狀更嚴重

確診數日益飆升,昨(12)日本土案例增致65385例,可說是人人自危,此外,為留醫療資源給中重症病患,輕症者可自行在家隔離休養,而除了服藥以外,日常飲食也是對抗病毒的關鍵。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就就提醒患者,染疫期間2類食物避免食用,以免症狀更嚴重。

▼輕症者在家休養,日常飲食對於對抗病毒相當重要。(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unsplash)

南投醫院指出,目前本土大多數新冠感染者大多都無明顯症狀或症狀輕微,因此要民眾不用太過於緊張,隔離期間多休養即可。不過部分確診Omicron患者可能會出現鼻塞、咳嗽、流鼻水等症狀,部分患者表示喉嚨疼痛難耐,甚至痛到無法進食,這時除了藥物治療以外,也能從平日飲食下手,改善症狀。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營養師黃淑敏表示,患者能夠得到足夠營養補充可以提升自身免疫,讓疾病恢復更快。黃淑敏建議,患者可選擇清涼且軟質的食物;軟質食物可以選擇全榖雜糧、魚肉蛋肉類、蔬菜類、水果、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乳品類等六大類食物,將食物煮軟放涼後食用,避免過燙傷害喉嚨。

▼營養師建議患者,將食物煮軟放涼後再食用。(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unsplash)

黃淑敏叮嚀,民眾可以挑選挑選富含維生素B、A及C的食物幫助傷口癒合及提升免疫。她指出,維生素B群含量較多的食物有全榖雜糧、豬肝、牛奶、雞蛋、魚類。而維生素A含量較多的食物有肝臟、蛋黃、奶類、胡蘿蔔、深綠色蔬菜。另外,維生素C則多存在蔬菜及水果中如芭樂、奇異果、深綠色蔬菜中。

黃淑敏提醒,若咳嗽嚴重應避免吃太多甜食及辛辣食物,因甜食會造成口乾,容易引起咳嗽,辛辣食物則會刺激傷口,使疼痛感加劇。她建議,可以選擇冰淇淋或布丁等冰涼滑順的食物來緩解不適。另外在飲品方面,確診者可以適量喝些綠茶,綠茶中的兒茶素有抗菌功效,而兒童可以選擇冰涼的牛奶,可以減輕喉嚨的不適。患病期間能夠補充足夠的營養相當重要,只要生素要補充完整,多休息,多補充水分,增加身體抵抗力,就能降低病毒對身體的威脅

▼綠茶中的兒茶素有抗菌功用。(示意圖/unsplash)

一手掌握生活大小事,快來加入東森新聞唷!

(封面示意圖/pexels)

 

【往下看更多】
確診後在家運動!他驚見身體一變化 嚇喊:以前不會
去年才被黑!網推爆「疫苗1組合」:到處跑也沒事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今日最熱門】
印尼火山連噴5次 當局示警「恐有海嘯」急撤1.1萬人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