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OL一天吃4個便當!大腸狂冒息肉 嚴重恐變大腸癌

2022/04/24 16:52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洪鵬洲 字級:
讀稿
OL一天吃4個便當!大腸狂冒息肉 嚴重恐變大腸癌

大腸長息肉可能是罹癌的前兆,千萬不可忽視。一名42歲女性上班族平時工作,一天會吃至少3至4個便當,不過在某次的健康檢查發現,自己大腸內長了息肉,因此決定開始多吃蔬菜,養好身體。未料一年後再次追蹤回診,再度檢查出有息肉,醫師最後才發現,都是因為女子一個生活習慣所導致。

▼一名女性上班族健檢時發現,自己大腸裡長息肉。(示意圖/UNSPLASH)

營養師趙函穎在《健康2.0》提到,她曾經收治過一位病人,是名42歲的上班族婦女,在某次的健康檢查中,照了大腸直腸鏡時發現,大腸中長了息肉,在醫師的建議下將其剪除。OL透露,自己一天習慣吃3至4個便當,並且有時下午還會與辦公室的同事訂雞排、珍奶當作點心,造就她大腸長息肉的狀況。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經過這次的檢查,OL下定決心,晚餐時改成以蔬菜為主,好好調養身體。經過一年飲食習慣的改變,OL回診檢查,結果發現息肉又長出來,讓她相當困惑,結果經過醫師問診後才發現,OL愛吃油炸跟甜食的習慣並未改變,光靠多吃蔬菜也沒用。

▼OL飲食雖增加蔬菜量,不過卻沒有改善愛吃油炸物的習慣。(示意圖/UNSPLASH)

關於大腸長息肉的問題,肝膽腸胃科醫師張振榕曾在《醫師好辣》節目中指出,息肉在臨床上可以分成4種類型,分別為:增生息肉、管狀息肉、絨毛息肉及鋸齒腺瘤。除了增生息肉不太可能轉為癌症,單純就是大腸皮變厚。另外三種俗稱「腺瘤」,全都是有癌變的可能,最終形成大腸癌。

▼大腸內若發現腺瘤,都會大大增加罹癌的風險。(示意圖/Pixabay)

張振榮表示,管狀息肉癌變時間約5到10年,而絨毛息肉3到5年就可能癌變。最棘手屬鋸齒腺瘤,因長得扁扁的會因患者清腸不完全或醫師檢查時間快而忽略掉,也最容易形成癌症。假如民眾在健檢時被告知有上述三種息肉,千萬要特別留意,並著手改善自己的飲食習慣,避免罹患大腸癌。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今日最熱門】
獨家/蔣萬安悄赴大寶校慶 「萬人迷」父子檔被學生搶拍
孝心變惡夢!父母遊日「超級奧」 女兒沿路狂道歉崩潰
快訊/台7乙重大車禍!火燒車黑煙狂竄 騎士命危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