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捅鼻子超痛?醫揭「無痛快篩法」 2分半教學影片公開

2022/04/24 09:52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捅鼻子超痛?醫揭「無痛快篩法」 2分半教學影片公開

近期新冠疫情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3)日公布新增4126例本土個案,再度創下新高,全台22縣市都出現確診者,掀起民眾搶買快篩試劑,不過不少人會害怕戳鼻子會痛,先前就有耳鼻喉科醫師示範「無痛快篩法」,許多網友大讚「真的有用」,引發討論。

▼近來快篩試劑需求大增。(示意圖/翻攝自Unsplash) 

去年5月國內曾爆發一波本土疫情,當時疫情警戒一度升到三級,而新北市板橋醫師呂郁蔚去年6月曾拍攝快篩教學影片,教導民眾如何無痛自行快篩,並將這段2分鐘半的影片上傳到診所的YouTube頻道。呂郁蔚表示,許多人被疫情搞到心神不寧,擔心是否被感染,但又不敢去醫院或快篩站,那就學會如何在家自我快篩,「但是方法一定要正確,不然萬一是陽性卻沒有篩出來就GG了。」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呂郁蔚指出,戳鼻子的目的就是要從鼻咽腔(鼻子後面)挖取些許黏液,以進行篩檢。第一個步驟要先進行「熱身」,他隨後將右手噴酒精消毒,再用食指戳進自己的鼻孔,以確認底部位置「鼻孔的地板」的實際位置,接著用棉棒沿著「鼻孔地板」慢慢深入鼻孔內,直到碰到後面的「牆壁」就可以了,此時可以將棉棒在鼻腔內上下左右刷一刷或轉一圈,就可以把棉棒拿出來浸泡在試劑裡面了。

▼呂郁蔚示範無痛快篩法。(圖/翻攝自重慶耳鼻喉科診所Youtube)

除此之外,呂郁蔚也提醒一個重點,當棉棒順著「鼻孔地板」插入後,要記得改變角度回正,可以用旋轉的方式將棉棒慢慢放入鼻腔,如此就不會感覺到痛,只會痠痠癢癢的,這樣就順利完成快篩檢驗了。

這段影片曝光後,隨即掀起大批網友熱烈討論,有不少網友嘗試這個方法,結果發現真的不會痛,「昨天用這個方法成功幫4歲小孩快篩,小孩面對我微仰,我請他鼻子張開,我看著鼻孔通道慢慢進去,然後轉正,一路順暢,小孩說不痛」、「試過,真的很有用,解釋清楚,容易上手。謝謝呂醫師!大推!」

▼近期本土疫情升溫。(圖/東森新聞)

不過,也有人看完後還是怕怕的,「我看完了,我還是不敢自己插自己鼻孔......」,而呂郁蔚則幽默地回應,「很簡單,你就把要捅的這個鼻孔想成是你仇人的,轉啊轉的就搞定了」、「眼一閉,牙一咬,轉一轉就滑進去了」,在網路引發一陣話題。

一手掌握生活大小事,快來加入東森新聞唷!

(封面圖為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家長注意!小孩停課能領「1天1千元」防疫補償7大資格曝
本土破3千例!醫示警一類人「這波很難躲過」:大浪來了要抓緊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今日最熱門】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妹子轉頭突見「小象」晃動 晚餐差點吐出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