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長期聞到怪味!39歲男衝醫院 手術竟挖出一坨黴菌球

2022/04/01 17:28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伍映澄 字級:
讀稿
長期聞到怪味!39歲男衝醫院 手術竟挖出一坨黴菌球

你也常出現嗅覺異常或是聞到怪味嗎?就有一名男子發現,自己近一年來臉部常常有壓迫感,還不斷聞到臭味,到了耳鼻喉科就診後,醫師發現,男子的鼻子竟然「發黴」,趕緊安排手術進行處理。

▼有一名男子臉部長期不適,鼻子還不斷聞到異味。(示意圖/pixabay)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長安醫院今(1)日在官網上分享一起病例,台中有一名39歲的男子不僅長期鼻涕倒流、還會聞到奇怪的味道,甚至呼氣時連身旁的人都能聞到臭味,近期決定到耳鼻喉科就診,透過內視鏡檢查後,男子被診斷為黴菌性鼻竇炎,趕緊進行手術,醫師從男子鼻中取出直徑1公分左右的黴菌球,才總算解決困擾他已久的問題。

長安醫院耳鼻喉科林恆甫醫師表示,引起鼻部異味的原因有很多,像是黴菌或細菌感染、鼻黏膜病變、萎縮性鼻炎、鼻內異物,甚至是鼻咽癌等,可由鼻內視鏡、鼻竇X光片或是電腦斷層掃描來做鑑別診斷。

▼醫師從男子鼻中取出直徑1公分左右的黴菌球。(示意圖/pexels)

林恆甫醫師提到,台灣屬於潮濕溫暖的海島型氣候,相當適合黴菌的生長,而鼻腔就是個適合寄生的環境,再加上人口密集以及空污問題等,使得鼻竇炎在台盛行率高,若長期反覆的鼻竇炎未經妥善的治療,可能影響周圍的器官,例如壓迫眼眶周圍造成眼周感染及複視,或往上進入顱內感染造成意識改變等神經學的症狀。

▼耳鼻喉科林恆甫醫師指出,黴菌或細菌感染、鼻黏膜病變等都有可能引起鼻部異味。(圖/翻攝自長安醫院官網)

林恆甫醫師提醒,鼻竇炎的症狀並不明顯,從輕微的流鼻水、鼻塞、鼻涕倒流、黃色鼻涕、臉部壓迫感、嗅覺異常、慢性咳嗽,到嚴重的顏面視力受損或意識改變等神經學症狀都有可能,因此民眾如果有出現上述類似症狀,要趕緊前往有內視鏡設備的醫療院所檢查。此外,在家也能用除溼機、空氣清淨機,若外出空氣品質差時,最好戴上口罩,都能減低發生鼻竇炎的機會。

先前國外也曾發生過一起案例,有一名女子長期出現鼻塞的狀況,不過她認為應該只是感冒的症狀,並沒有太多擔憂,未料,情況一直沒有好轉,還開始出現嘔吐、偏頭痛等症狀,到醫院做詳細檢查後才發現,女子她因為鼻竇感染導致顱內頭骨出現種塊,最後甚至要切除半個頭骨才能保命。因此要呼籲大家,只要身體出現任何異狀,一定要儘早就醫,才能早點進行治療。

▼國外有一名女子因為鼻竇感染導致顱內頭骨出現腫塊。(示意圖/pixabay)

鼻塞誤以為感冒!女教練鼻竇炎感染大腦 頭骨慘被削一半

(封面示意圖,非當事者/pixabay)

 

【往下看更多】
狂喊肚子痛!醫驚見孩肚內「整坨甜甜圈」示警4危險徵兆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今日最熱門】
嫌關太久!李宗瑞以「深感悔悟」求減刑 結果出爐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