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大部分的屁沒味道 「臭屁連連」恐是3疾病造成

2022/03/28 09:12 字級:
讀稿
大部分的屁沒味道 「臭屁連連」恐是3疾病造成

放屁是人體自然的生理現象,也與健康息息相關,從每天放屁的次數、味道等,都反映出身體狀況。

 

▼放屁如果有臭味,有可能是身體的警訊。(示意圖/翻攝自photoAC)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發問:「今天,你放屁了沒?」他指出,健康的人,每天平均會放13~21次的屁,大部分的屁是沒味道的,更透露坐飛機、嚼口香糖和運動的時候,會更容易放屁。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黃軒解釋,飛機的氣壓變化,不只影響耳朵,也會容易脹氣,因此更想放屁,特別會在飛機艙內的時候發生,建議在上飛機前以及飛行期間,儘量不要吃易產生氣的食物,例如豆類,會容易產生脹氣。

貼文

另外,若一直連續反覆張開嘴巴,做吞食空氣的動作,也會容易導致放屁,像是吸菸、嚼口香糖、吃太快、喝水太快,這些吃吃喝喝會導致排氣,「往上我們叫打嗝,往下我們就叫放屁了!」至於運動的時候,加速腸胃蠕動,也增加腹壓,自然排氣就會增加,多運動多放屁,消化就會變好。

 

▼放屁有味道可能是吃太多含硫的食物,或是一些疾病導致。(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放屁有味道可能是吃太多含硫的食物,或是一些疾病導致。(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若屁味很臭,代表身體健康有問題嗎?黃軒說明,放屁會臭是因為吃太多「含硫」的食物,包括大蒜、洋蔥、起司、豆子等,如果只是偶爾臭屁,可以不用太擔心,不過若一直臭屁連連,可能是一些疾病導致,例如乳糖不耐症、發炎性腸道疾病、大腸激躁症等,就要去看醫生檢查。

 

黃軒透露,隨著年紀增加,身體機能動不太起來,消化系統會減慢,而且容易便秘或沒什麼放屁,又容易感到肚子脹氣,這時建議要下床多活動,促進腸子蠕動幫助消化,再不行就要去看醫生。

 

黃軒特別提到,坐著時不要夾肛門口,因為如果這時放屁,都會放大聲音效果,他建議當下可以站立,會比坐著時產生較小聲的屁聲,最後他再次強調:「有屁的人生才能活命啊!」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大部分的屁沒味道 醫警告「臭屁連連」恐是3疾病造成
由《CTWANT》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封面圖/翻攝自photoAC) 

 

【往下看更多】
運將常口乾 日啃3斤甘蔗補充水分…一週後竟認不出家人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今日最熱門】
NBA/「法國小跑車」帕克抵台!27日北市辦見面會
男輕生後穿壽衣回家!個性大變妻嚇壞:你是誰?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