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潔癖不在外面大號!50歲婦突想嘔吐 醫嘆:第三期了

2022/03/17 16:48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鄭俊宇 字級:
讀稿
潔癖不在外面大號!50歲婦突想嘔吐 醫嘆:第三期了

台灣人很能忍,但有些事情千萬不能忍!一名50歲的婦人因為有潔癖,不敢在外上廁所,常常忍到下班回家才上,結果時間一長,忍到便意都沒了,腸子裡卻塞滿了宿便,某次因為肚子脹到有嘔吐感,就醫檢查才發現,竟然已經罹患大腸癌第三期。

 

▼很多人因衛生疑慮,不敢使用公廁。(示意圖/Pixabay)

 

近日東森綜合台節目《醫師好辣》中,討論到「忍便恐怕會導致大腸癌」的問題,對此肝膽腸胃科醫師張振榕證實這樣說法,表示過去有一名50歲的婦人,因為有潔癖,所以不喜歡在外面上廁所,加上婦人在銀行業工作,常常要到晚間7、8點才能夠下班,讓她養成了忍便的習慣,到了最後,便意完全消失。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久而久之,婦人出現慢性便秘的症狀,常常一個禮拜有4、5天都不排便,讓她容易痔瘡發作,肛門會疼痛、流血,到了某一天,婦人又連續3天沒上廁所,但這次連放屁都放不出來,婦人感到肚子脹氣,甚至出現嘔吐感,連忙前往醫院就診,張振榕察覺情況不對,安排婦人進行超音波掃描,結果發現婦人的腸子全被宿便、腸液跟水堵住了,張振榕再安排她去大醫院檢查,結果婦人竟已經罹患大腸癌第三期。

 

▼這名婦人因為太常忍便,最後竟罹患大腸癌第三期。(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最後婦人只好找直腸肛門科做人工肛門,先排除體內宿便,緩解阻塞症狀,再進行後續治療。張振榕也透過這起案例,說明大便中含有很多毒素,以及壞菌、發炎物質等等,常常忍住便意,只會讓身體吸收毒素,遭成身體慢性發炎,成為誘發癌症的因子。

 

▼大便中含有很多毒素,以及壞菌、發炎物質等等。(示意圖/Pixabay)

 

事實上,大腸癌在早期不會有太多症狀,因此被發現時,常常已經病情惡化,台大醫院內科教授李宜家提出「裡急後重」,也就是明明很想上大號,卻總是上不出來,甚至糞便帶有血絲,那麼是大腸息肉或是大腸癌的機率很高。李宜家表示,除了家族病史外,吸菸也是導致罹患大腸癌的原因之一,民眾平時除了要保持清淡、少油少糖的飲食習慣,李宜家也建議50歲以上的民眾,每隔2年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封面示意圖/Photo AC)

 

【往下看更多】
頭痛狂吃藥沒用!中年男左眼看不見 醫檢查嘆氣:惡性的
腎臟疾病7大徵兆 半夜跑廁所「超過1次」要當心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今日最熱門】
影/中國大媽攻陷日本?大阪城打腰鼓 萬人朝聖驚呆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