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肝不好!阿嬤疼醫師孫給「蛤蜊湯」竟引發敗血症猝逝

2021/12/07 14:17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肝不好!阿嬤疼醫師孫給「蛤蜊湯」竟引發敗血症猝逝

有報導提到,一名79歲老翁沒喝酒、沒抽菸、生活作息很正常,堪稱是「肝病絕緣體」,但在短短1年內,體重突然暴瘦10公斤,就醫檢查後發現5公分大的肝臟腫瘤。醫師追問後,發現可能與平日常吃花生、隔夜菜等飲食習慣有關。

 

▼一名79歲老翁作息很正常,卻罹患肝臟腫瘤。(示意圖/Pixabay)

 

營養師趙函穎在《57健康同學會》節目中指出,「花生,其實有一個很肝毒性的東西叫做黃麴毒素,是一種類似黴菌微生物的東西,一般100度的高溫殺不死黃麴毒素,要高溫加熱到280度以上才有辦法。市售的花生若沒有經由合格安全檢驗,有可能就會被黃麴毒素汙染,因為台灣其實很潮濕,所以很容易會產生黃麴毒素。不只是花生、豆干類,甚至是雞、鴨、牛吃到含有黃麴毒素的飼料,那麼這些肉都會有風險的。」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對於隔夜菜可能引發肝癌的疑慮,主持人廖慶學則提到,「辦公室裡,有很多同事都帶隔夜菜當中午的便當,怎麼辦?」趙函穎告訴大家,「不要這麼的恐慌。」隔夜菜的問題,主要是因為亞硝酸鹽的問題。「如果便當的蔬菜改成像木耳、菇類等比較不會用到含氮這種農藥的蔬菜,其實是安全的。」她也提到,「很多隔夜菜的問題出在營養素已經流失,像大量的維生素C都已經沒有了,你等於在吃它的纖維,剩屍體而已,所以帶便當盡量不要帶綠色的蔬菜。」

 

▼趙函穎建議民眾,便當盡量不要帶綠色蔬菜。(示意圖/Pixabay)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則分享年輕時當醫生看到的真實案例。他表示,一位跟他同屆的醫師很孝順,有一次回鄉下找阿嬤,阿嬤聽到孫子肝不好,就拿新鮮的、剛從海裡面拿出來的、生生的蛤蜊湯,給孫子喝,後來這位醫生就再來沒有來上班了,「因為他喝的蛤蜊湯裡面的細菌,跑到他的肝臟裡面,然後引發了敗血症,就這樣往生了。」因此,想要養肝,黃軒呼籲,「很多東西必須要煮熟,沒有煮熟,再怎麼保養也不行,而且沒有煮熟,裡面本來就很多細菌,剛好他肝不好,就剛好細菌就藏在裡面,然後就變成敗血症。」

 

▼一名醫師吃了沒熟的蛤蜊,引發敗血症往生。(示意圖/Pixabay)

 

 

主持人嚴立婷問道,「以前長輩都說,肝不好就喝蜆精,這是有用的嗎?」對此,營養師趙函穎認為,「蜆精含有大量的B群和鋅,的確是我們護肝的營養素,但是患有慢性腎臟病的人,就不能喝太多,因為鉀離子太高會傷腎。」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最後8天!超商「指定咖啡買1送1」23元喝熱美式
母親走10年!大姑曖昧送暖 人妻崩潰:是想當後母?
修冷氣撞見女鄰居偷情!他拍壞壞片威脅:一周給我5次

 

【今日最熱門】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豬肉攤女員工手捲進絞肉機 「5指全斷」恐怖畫面曝光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