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吃飽後拉肚子一定瘦?醫示警:恐罹患這疾病

2021/11/19 20:59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吃飽後拉肚子一定瘦?醫示警:恐罹患這疾病

不少人都希望擁有纖細的身材,然而,長久以來,許多人都誤以為「吃完就拉的人都很瘦」,中醫師許淳彰打破這個迷思,提醒民眾若吃完三餐就去拉肚子,很有可能是罹患一種疾病,養成每天定時排便才是最重要的。

▼不少人誤以為常拉肚子的人都是瘦子。(示意圖/Pixabay)

吃飽飯就去拉肚子的人感覺都不會變胖?許淳彰日前在臉書粉專《許淳彰中醫師-暖爸中醫日記》發文破解迷思,表示其實吃完就拉的人,身材圓潤的比例反而比較高,這種人可能有脾濕體質,腸胃黏膜組織常呈現水腫狀態,消化液無法正常讓食物分解及吸收,就像吸飽水的海綿無法再吸水一樣,造成營養吸收轉化不良,食物才一下肚就馬上排出,糞便常軟爛不成形,偏黏不好沖乾淨。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許淳彰進一步說明,若民眾時常吃完飯後就立刻拉肚子,長時間下來,身體因吸收不到養分,會呈現虛弱的狀態,這就是中醫所說的「脾虛濕困」,身體代謝率持續下降低迷,導致體重慢慢地上升,長時間下來自然就會變成虛胖了。

▼許淳彰指出,若民眾經常在吃飽後拉肚子,可能有脾濕體質。(示意圖/Pixabay)

此外,許淳彰也指出,吃飽就拉的人可能是罹患「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的腸躁症」,腸躁症成因目前普遍認為是因為情緒、壓力造成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有腸躁症的患者通常一吃飽就會感覺肚子痛、想上廁所,一旦上完廁所,肚子痛就能馬上緩解,但不是吃壞肚子的拉肚子,且大便型態經常不成形、偏軟,甚至有點黏,沖不太乾淨,或是稀便。

許淳彰最後也提醒民眾,不要再羨慕吃飽就拉的人了,養成每天定時排便的習慣,保持腸道健康,少吃寒涼食物及冷飲,才能兼顧營養和代謝。 

▼許淳彰發文打破迷思。(圖/翻攝自許淳彰中醫師-暖爸中醫日記臉書)

另外,關於近期很熱門的168斷食法,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先前曾在臉書發文表示,「168斷食法把我害慘了」,原來是他在1個半月前,發現自己的腰圍膨脹到38吋,夏天的長褲都穿不下,不得已只好買了3件38腰的褲子,之後便開始做168斷食法,最後腰圍減至35吋,新買的褲子還來不及穿第2次就已經嚴重不合,讓他感到相當崩潰。其實不論是何種減重法,民眾都必須注意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才不會還沒瘦身就已經先傷身。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OL腸道佈滿黑點狂放屁 醫生驚:子宮內膜出問題
一天排尿幾次算正常?醫示警3情況快去檢查
狂噴黏液臭屁!中年男患大腸癌 醫曝5種屁味是警訊

 

【今日最熱門】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拉肚子 瘦身 減肥 迷思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