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糖尿病不只要控糖 提升代謝才是關鍵

2021/10/13 17:00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糖尿病不只要控糖 提升代謝才是關鍵

演員龍劭華過世前,曾公開表示長期患有糖尿病,這也讓民眾意識到預防慢性病的重要性。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權威醫師翁國昌表示,患有糖尿病就代表身體代謝異常,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想要改善絕對不能只靠控制血糖,必須透過全方位控管,提高代謝力,防範於未然!


代謝症候群並不是一種特有疾病,它是血壓、血脂、血糖、腰圍異常的統稱,更是健康的危險訊號,這類病人的心血管疾病機會大大增加,死亡率是一般人的1.5至2.5倍。翁國昌指出,代謝異常的因素之間常有交互作用,例如腹部肥胖會導致血壓上升,誘發身體發炎反應,造成血糖和血脂異常;血糖控制不好也容易引發心肌梗塞、腦中風等血管病變。導致代謝異常的原因不外乎錯誤的飲食習慣、低運動量、壓力和基因遺傳等因素。


雖然民眾都知道要預防三高、慢性病、代謝症候群和肥胖,但是實際面對這些問題時,卻常有逃避心理,例如不想扎針測量血糖、不想吃藥,或者以舊觀念處理疾病,像是發現血糖偏高就只控制血糖,卻忽略了血壓、血脂等其他指數的控管;挑選保健食品時,也只選擇能控制血糖的成分。翁國昌認為,事實上,即使控制了血糖,也不等於控制了糖尿病,除了控糖,必須同時解決代謝異常問題,而提升代謝力,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代謝力的提升,除了基本的生活、飲食習慣的調整,翁國昌進一步指出,如想加強保健養生,或有控制三高需求的民眾,可選擇能全方位調控代謝危險因子的保健食品作為日常保養用,預防更甚於治療。
 

像是苦瓜胜肽就有助於調整體質及生理機能,並且能促進新陳代謝,以及能平衡生理機能並維持醣類代謝的鉻元素、提升身體能量和代謝的鋅元素,鉻酵母的鉻與甘胺酸鋅的鋅這2種元素有助維持醣類正常代謝的成分,可以說是個人醣類控制營養師。綠原酸可有效提升血管力、降低血脂形成的武靴葉、抗發炎且提升血管保護力的肉桂和薑黃。



控制血糖絕對不是糖尿病患者唯一的注意事項,維持醣類正常代謝、全面控管代謝異常、提升身體代謝力,才是戰勝糖尿病、預防心血管疾病等併發症發生的致勝關鍵。


最後,翁國昌提醒,如有代謝症候群或已經有糖尿病、三高問題,應盡速尋求專業醫師診斷,針對患者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生化數據進行個人化的精準治療,也可搭配保健食品作為輔助,提升成效。建議血糖偏高的人應留意飲食,避免攝取過多醣類,選擇不飽和脂肪酸高的好油脂如橄欖油、堅果,並減少用鹽量,以穩定血糖,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