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尿液出現3顏色 快就醫!無色尿可能是尿崩症

2021/10/07 15:07 東森新聞 實習編輯 劉芝宇 字級:
讀稿
尿液出現3顏色 快就醫!無色尿可能是尿崩症

每天都需要解放的你,是否有注意過自己尿液的顏色嗎?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高銘鴻醫師就表示,可以從尿液的顏色觀察出最近的身體狀況,如果身體出問題,尿液的顏色就可能會是一個警訊,若出現像「醬油」的褐色、深褐色尿液,就有可能會伴隨「抽筋、中暑、熱衰竭、頭暈等現象」,另外嚴重的燒傷、溶血性貧血、輸錯血型或急性腎炎等,也都有可能出現「醬油色尿液,」,呼籲民眾如果發現不對勁,就需要儘早就醫治療。

▼醫師呼籲民眾可以注意一下自己的尿液顏色。(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近日,泌尿科醫師高銘鴻在自己的臉書「大禹治水 恩主公醫院 高銘鴻醫師 三峽北大泌尿科 」粉絲專頁中發文表示「尿液顏色看健康,你今天是幾號尿?」呼籲民眾「沖馬桶前」要記得先看一眼!因為從尿液的顏色可以了解身體健康狀況,除了「早上第一泡尿特別黃外」,喝完大量水後,尿會跟水一樣透明,從尿液顏色可以透露出很多「身體機密」。另外,醫師也將尿液依據深淺,分為以下8種顏色:

➤m2美度★momo聯品週★下單送專櫃乳霜

一、無色或淺色(1到3號)

代表身體水分充足,是健康的好現象,不過要注意如果沒有喝很多水,卻一直出現無色尿,則有可能是尿崩症、糖尿病或慢性間質性腎炎的前兆,若有其他不舒服就要趕緊就醫檢查。

▼尿液顏色若太深就要注意身體狀況。(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二、黃色或深黃色尿液(4到5號)

當身體長時間沒有喝水,就會出現這種顏色,像是早上的第一泡尿。另外,服用胡蘿蔔、維他命等也有可能將尿液染色,這時候尿液也會伴隨著一些味道,如果平日常出現深黃色尿液,可以多喝一點水,身體會更健康。

▼高銘鴻醫師將尿液分為8種顏色。(圖/翻攝自高銘鴻臉書)


三、褐色或深褐色尿液(6到8號)

最後,最嚴重的則是排出像「醬油」一樣的褐色尿液,代表身體出了問題,有可能伴隨抽筋、中暑、熱衰竭、頭暈等現象,另外,嚴重燒傷、溶血性貧血、輸錯血型或急性腎炎等都有可能讓尿液變成深褐色,醫師表示,如果出現這種顏色的尿液,一定要趕快諮詢醫師,尋求專業協助。

▼高銘鴻醫師貼文全文。(圖/翻攝自高銘鴻臉書)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33歲男蛋蛋腫大超痛!2年都從後面排嘉明 醫一看傻了
遇船難海上漂流4天 她喝尿「餵2子女母乳」脫水亡
蛋白質+日飲水3000cc!健身男突腰痛掛急診 醫嘆:結石了

 

【今日最熱門】
快訊/黃曙光親證辭「潛艦國造召集人」 首曝心聲
廣東國道傳意外!潭江特大橋支架倒塌 2死1傷1失聯
4TB硬碟遭搜獲!黃子佼急請律師 孟耿如也在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