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丈夫臥床、乳癌纏身!「生物相似性藥」減輕患者經濟負擔

2021/05/08 10:00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丈夫臥床、乳癌纏身!「生物相似性藥」減輕患者經濟負擔

乳癌是女性癌症發生率之首且為近年發生率增加最多的癌別之一,是婦女族群不可忽視的惡性腫瘤。臺中榮民總醫院乳房腫瘤外科蔡易臻醫師說明,國人乳癌發生率上升主要是因為乳房篩檢人數大幅提升,當篩檢人數增加,找出乳房惡性腫瘤的機率也會較高,不過經篩檢發現的癌症期別零期或一期的比例較多,接受妥善治療,早期乳癌患者五年存活率可高達九成以上。

 

國人乳癌年輕化   自費治療成困境

不僅如此,蔡易臻醫師也觀察到乳癌發生年齡有下降的趨勢,推測可能是因為環境賀爾蒙、飲食西化等原因造成。乳癌好發年齡層介於 45-69 歲之間,且相較於歐美國家台灣乳癌患者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也因此多數乳癌患者還是家庭的核心支柱,一旦罹病倒下或工作暫停,整個家庭都會大受影響。

 

HER-2 陽性乳癌為例,患者需有淋巴轉移,甚至乳癌細胞器官擴散等,才符合健保給付資格。若患者的腫瘤較大但未發生淋巴轉移,接受抗 HER-2 標靶輔助療法能有效降低復發率及死亡風險,卻無法得到健保給付的標靶藥物治療。若自費用藥一年需要約至少 5、60 萬的療程費用,在面臨罹癌打擊的同時,又有高額的醫藥費用負擔,不免讓人惶恐。蔡易臻醫師感嘆,預後的好壞有時候是取決於患者的醫療保險、經濟能力,所幸有「生物相似性藥」的問世,藥物價格約為原開發廠生物製劑 6 至 8 折,能減輕患者的經濟負擔。

 

在蔡易臻醫師的診間中,曾有位 55 歲女性在 11 年前(民 99 年)在乳房發現一顆良性腫瘤,後來每年都會定期切片追蹤,到了 108 年發現乳房病灶發生變化, 同年確診為第一期 HER-2 陽性乳癌,腫瘤大於兩公分但淋巴未轉移,不符合健保給付標靶藥物條件。考量到患者需要照顧家中長期臥床的丈夫、以及維持夫妻倆生活經濟所需,蔡醫師建議選擇生物相似性藥,減少藥費負擔也能得到相同的治療效果,目前患者病況穩定、術後無併發症且生活品質良好。

 

生物相似性藥提高治療可近性 減輕患者經濟負擔

「生物相似性藥」在上市前需通過層層檢驗及臨床試驗,經由歐盟,美國法規 單位審查,保障生物相似性藥品品質、生物活性、臨床安全性及臨床有效性才能上市,在歐美廣為臨床醫師、病患信賴,並運用在數種癌症治療。

 

蔡易臻醫師解釋,生物相似性藥品以較經濟的價格,提升治療的可近性,讓未符合健保給付標準的乳癌患者,多一種治療選擇,重拾良好生活品質的同時,亦有助於減輕政府整體醫療支出,讓有限的醫療資源能夠幫助更多患者。

 

【往下看更多】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癌症常見「7大前兆」 醫生示警:女性持續腹痛

 

【今日最熱門】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