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男童身上飄「爛蘋果味」 醫師檢查驚:血糖爆表測不了

2021/03/31 08:40 東森新聞 實習編輯 劉芝宇 字級:
讀稿
男童身上飄「爛蘋果味」  醫師檢查驚:血糖爆表測不了

當身體出狀況時,通常都會有一些警訊,此時就需要及時就醫,才能對症下藥。日前,就有一位母親帶兒子到醫院表示兒子得了腸胃炎,肚子痛好幾天都沒有好轉,起初醫護人員也認為是腸胃炎,但當醫師靠近男童時發現男童身上竟飄出陣陣的「爛蘋果味」,推測和糖尿病急症有關,於是做了血糖檢測,果然正是糖尿病,且測出來的指數已經高到無法顯示。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肚子痛以為得了腸胃炎,一檢查才知道竟是糖尿病。(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在節目《健康2.0》中分享一個和「味道」相關的案例,她表示過去曾有位媽媽帶兒子到醫院時,說弟弟得了腸胃炎,從前幾天肚子就開始悶痛,一直到就醫當天疼痛感都沒有消除,反而更加劇烈,當時醫護人員聽完媽媽描述後,也認為是腸胃炎的可能性很高,但醫師表示,患者年紀很輕但外觀較為肥胖,體重約有1百多公斤,靠近一點竟聞到「爛蘋果味」,並說「比較不像是新鮮的果香味,他就是有一股爛掉的蘋果味」。


醫師聞到爛蘋果味後就認為弟弟不是腸胃道疾病,反而跟糖尿病急症有關,因為糖尿病急症會出現的症狀正好對應到腸胃道,不過弟弟沒有糖尿病史,因此,醫師決定先測量血糖,檢驗結果出爐後,弟弟的血糖竟然高到一般血糖機無法顯示的「Show High」,便確定為糖尿病,隨即進行治療,陳欣湄表示,這名病患很快就得到了正確的處置。


▼弟弟身上散發出爛蘋果味。(圖/翻攝自《健康2.0》YouTube)

另外,醫師陳欣湄列舉幾個不同部位出狀況時,可能會發出的味道,例如:心臟或小腸系統,會有焦味;胃部、胰臟有甜味;肝臟、膽囊是油味;肺臟、大腸容易出現腥味;腎臟與膀胱,就會有腐臭味,雖然這些味道對一般人來說可能難以判斷,但對醫護人員而言是相當重要的鑑別診斷,因此,陳欣湄呼籲民眾,若感覺身體有點異味,保險起見建議可就醫檢查。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別再晚睡啦!醫曝熬夜4大後果:不只傷肝

 

【今日最熱門】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更新/國道5車追撞釀2死1傷 小客車成扭曲廢鐵
凌晨連兩震 花蓮「鏡頭君」搖晃1分鐘陣亡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血糖 爛蘋果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