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手無力小心腦中風前兆 腦血管微創介入遠離中風傷害

2021/03/04 10:01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手無力小心腦中風前兆 腦血管微創介入遠離中風傷害

68歲的陳先生有抽菸習慣多年,高血壓按時服藥控制,最近發生好幾次左手突然無力的症狀,休息一段時間又恢復正常。到三峽恩主公醫院詳細檢查後,才發現腦部血管已經嚴重狹窄險造成缺血性腦中風,為避免發生腦中風導致日後生活不能自理的情形,經過與醫師溝通討論了解手術的益處與風險後,決定接受腦動脈支架置放手術,出院後持續控制血壓,定期回門診追蹤,為了降低未來發生中風之風險,陳先生也決定開始戒菸重拾健康新生活。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三峽恩主公醫院放射科郭盈昇醫師。(圖/三峽恩主公醫院提供)

 


三峽恩主公醫院放射科郭盈昇醫師表示,近年來血管微創介入手術已經被廣泛應用在人體各部位,頭頸部血管內治療的技術亦日新月異,可用於治療血管狹窄或阻塞、腦動脈瘤、動靜脈畸形、動靜脈瘻管等。由於器材材質與醫療技術進步,手術成功率高,侵入性較低。腦血管微創介入治療通常經由鼠蹊部腹股溝之股動脈穿刺,放入細長的導管至腦部血管中進行手術,手術傷口僅不到0.5公分,術後恢復快,住院時間短,出院後很快能恢復日常生活。陳先生經過放置支架手術後血管恢復暢通,住院觀察三天,沒有再產生肢體無力的症狀,整體感覺神清氣爽。出院後他持續控制血壓,定期回門診追蹤,陳先生術後也決定戒菸,重拾健康新生活。


▼三峽恩主公醫院放射科郭盈昇醫師呼籲大家平時應維持良好的日常作息避免熬夜、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可降低未來發生中風之風險。(圖/三峽恩主公醫院提供)


郭盈昇醫師指出,隨著年齡增長,動脈硬化逐漸增加,並且因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吸菸等危險因子而加重。動脈硬化是指血管內壁上逐漸堆積膽固醇和其他物質,形成斑塊,使動脈血管壁變厚,導致管腔狹窄,當狹窄嚴重時,血流受阻會造成局部組織血液供應不足。斑塊亦有可能脫落與形成血栓,血栓順著血流卡在較遠端的血管時,也會造成血管阻塞,導致該區域細胞缺血壞死。動脈硬化可發生於全身多處大小血管,若發生在頭頸部動脈,則引發所謂的缺血性腦中風。


▼術前。陳先生到院檢查發現腦部血管已經嚴重狹窄險造成缺血性腦中風。(圖/三峽恩主公醫院提供)


除了較常見的動脈硬化之外,動脈剝離等其他原因也可能會造成動脈狹窄。動脈狹窄可分為無症狀或有症狀,可能產生的症狀包括肢體無力、感覺異常、突然頭暈或暈倒、步態不穩、單側單眼暫時性黑朦等。因此,醫師提醒民眾對上述症狀要提高警覺,如有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並呼籲大家平時應維持良好的日常作息避免熬夜、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可降低未來發生中風之風險。


▼術後。陳先生經過放置支架手術後血管恢復暢通,住院觀察三天,沒有再產生肢體無力的症狀,整體感覺神清氣爽。(圖/三峽恩主公醫院提供)


(封面圖/三峽恩主公醫院提供)

 

【往下看更多】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今日最熱門】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慘綠它們「紅通通」 00937B、00687B投等債美債ETF抗跌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