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湯鍋加蓋滾水可放隔夜?營養師急勸:吃下一堆毒!

2021/02/18 12:02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林承峰 字級:
讀稿
湯鍋加蓋滾水可放隔夜?營養師急勸:吃下一堆毒!

看到剩下的一鍋鍋年菜,都會令人感到非常困擾,不少婆婆媽媽們會選擇把剩菜湯品放上鍋蓋煮滾,認為就能好好殺菌。不過,營養師李婉萍表示,食物放在室溫是處於「危險溫度帶」,可能會滋生更多的細菌,加熱恐怕會有食物中毒的疑慮。

➤m2美度★momo聯品週★下單送專櫃乳霜

李婉萍日前發出一支影片,「阿嬤說湯滾過,就可以放隔夜?」不少婆婆媽媽都覺得湯沒有喝完,蓋上鍋蓋再加熱,就可以放一整晚,但是李婉萍雙手交叉直呼「這樣是不可以的!」說明食物煮完沒有在2個小時內吃完,等它放涼就會進入「危險溫度帶」,也就是6度至70度,這個時候的細菌會大量的滋生,雖然加熱可滅菌,但有些細菌產生的毒素,加熱後是無法消滅的。

▼李婉萍說明有些細菌產生的毒素,加熱後是無法消滅的。(圖/翻攝自李婉萍的營養天地-健康與飲食素養YouTube)

因此,李婉萍呼籲煮完飯菜後應該在2個小時內吃完,或是放入冰箱,如果是夏天需要在一個小時內吃完。李婉萍也提醒,食物若是有發酵和發臭的情況發生,那一定是壞掉了,如果不慎吃了臭酸的東西,可能會引發上吐下瀉,嚴重一點可能還會有食物中毒的疑慮,所以她也再次強調,「切記湯滾了、過夜不放冰箱,是不可以的」。

▼李婉萍強調「切記湯滾了、過夜不放冰箱,是不可以的」。(圖/翻攝自李婉萍的營養天地-健康與飲食素養YouTube)

除此之外,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也進一步說明熟食澱粉類,不要放在室溫下超過兩小時,最好趕緊冷藏或冷凍,退冰之後加熱也得完全加熱,不過這樣的動作,恐怖害是殺不死所有的病菌。顏宗海表示「因為有些細菌會產生一些內毒素,是高溫也殺不死,還是建議說兩小時內吃不完的話,就放冰箱冷藏保存,就算有點溫溫熱熱還是要放冰箱。」過年期間準備大魚大肉,難免食物過剩,但是隔夜飯菜的保存需要更加注意,免得病從口入。

▼顏宗海表示有些細菌會產生毒素,高溫也殺不死。(圖/東森新聞)


(封面示意圖 / Pixabay)

 

【往下看更多】
獨/砧板細菌王?曾實測使用一年砧板 生菌數爆100倍
小薰吃點心食物中毒 太陽穴暴痛「吐到下不了床」
避免隔夜菜長細菌引中毒 營養師:食物溫熱時就該冷藏

 

【今日最熱門】
2024巴黎奧運聖火希臘點燃 逾萬火炬手將接力傳遞
山月村「復園」路遙!20年來首落淚 村長:對不起員工
快訊/國一發生重大車禍 南向全線封閉 傷亡不明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