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25歲痛風男尿酸值飆800 醫從膝蓋擠出「牙膏」

2021/02/12 11:0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俊宇 駱瑩倫 字級:
讀稿
25歲痛風男尿酸值飆800 醫從膝蓋擠出「牙膏」

一名25歲男子,日前因痛風導致自己膝蓋無法彎曲,甚至連走路都出現困難,急忙到醫院求助,沒想到醫生一檢查發現他的尿酸值高達800多,且膝蓋中滿滿都是「尿酸結晶」,擠出畫面讓網驚呆。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根據《廣州日報》報導,這名男子因痛風所苦,到大陸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治療,沒想到醫生檢查發現他膝蓋堆積大量尿酸結晶,但男子又不愛吃海鮮、碳酸飲料等等,仔細詢問才知道男子愛吃牛、豬、雞等肉類食品,且不愛運動。

▼男子相當愛吃牛肉、豬肉等肉類食品。(示意圖/Pixabay)

 

對此,醫生推斷男子尿酸高原因應該是個人體質影響,身體尿酸生成多、排出少,才會導致大量尿酸結晶沉澱。最後醫生替男子進行微創手術,而透過關節鏡可以看到,男子關節軟組織內滿滿都是尿酸結晶,隨後在醫師巧手下慢慢被擠出,整個過程就像是擠牙膏一般,讓人看得忍不住倒抽一口氣。

該名醫師還提醒,長期尿酸高的後果相當嚴重,除了會傷害關節、軟組織,還會對腎臟、心血管等器官造成不良影響。而男子治療後狀況也好了很多,膝蓋的活動範圍也變大,不像以前幾乎不能彎曲。

 

▼男子膝蓋裡滿滿都是尿酸結晶。(圖/《廣州日報》)

 

據了解,正常人體內尿酸值男性是3.0至7.0mg/dl、女性為2.5至6.5mg/dl,常狀況下尿酸會於血液中分解,經過腎臟和腸胃道排出體外,但若攝取過多高普林的食物、身體新陳代謝增加,或腎臟功能變差,使尿酸不易排泄時,都會使尿酸於血液內不斷累積,繼而形成尿酸結晶堆集於關節內,使關節發炎腫脹,嚴重時更會使關節變形。

▼醫生將結晶擠出。(圖/《廣州日報》

 

因此就有醫師建議,痛風患者,平時應多喝水、減少食用含糖飲料、醬料,節制攝取紅肉、內臟、海鮮、酒精等高普林食物,良好控制體重,並配合醫囑按時服藥避免痛風再度發作。

 

(封面圖/翻攝自《廣州日報》)

 

【往下看更多】
初二急診總是塞到爆 ICU名醫:天邊孝子症候群搞鬼
天冷吃火鍋三高飆升 專家4招教你避開地雷
南部「痛風流水席」超澎湃!內行估北部2.5萬吃不到 網:過敏也甘願

 

【今日最熱門】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