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過年塞車好卡久坐超痠痛 中醫一招緩解

2021/02/08 16:36 字級:
讀稿
過年塞車好卡久坐超痠痛 中醫一招緩解

新年期間不管是返鄉還是出遊,難免碰上車潮,需要龜速前進。在駕駛座上維持同一個姿勢太久,肌肉沒有伸縮的機會;加上需隨時注意路況,身體容易因緊張而呈現緊繃,肌肉就會被迫以相同長度維持在收縮的狀態。根據<黃帝內經>記載:「久坐傷肉」,僵硬的肌肉會壓迫血管,造成血液循環不良,疲勞的物質持續累積,最後產生痠痛。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所以不管是長途開車,還是在家中打麻將、看電視,最好經常起來活動一下身體,才不會因久坐造成肌肉痠痛。恩主公醫院中醫部提醒大家,保持正確的坐姿,以減少對身體的傷害,也是非常重要的。人坐著的時候,身體主要承受體重的部位在骨盆,而骨盆的下半部有兩塊稱為坐骨(Ischial tuberosity)的骨頭,正確的坐姿應該頭、肩膀、腰與坐骨保持一直線,可以調整臀部擺放的位置,同時上半身挺直,來達成骨盆的正確受力位置。

 

▼正確坐姿,髖關節與膝關節的角度是保持90度,上半身挺直。(圖/恩主公醫院)

 

錯誤坐姿,頭部過於前傾,造成聳肩,肩頸的負荷大,且身體沒有支撐力,下背部的肌肉會保持在緊張的狀態,因此造成腰部痠痛。(圖/恩主公醫院)

 

最好1小時留5-10分鐘活動一下肩頸及腰背的肌群。若是肌肉已經呈現緊繃痠痛,則需要下面幾個動作幫忙伸展。

 

消除脖子僵硬感(圖/恩主公醫院)

 

長時間固定在同一姿勢,造成脖子的僵硬、沉重不適,可以將頭傾斜度左右,以傾側的手抓住頭,另一手放在腰間。以手掌慢慢下壓,緩緩伸展脖子的肌肉。左右各20秒,重複三次。

 

消除背部緊繃感(圖/恩主公醫院)

 

若是上背部的痠痛,可呈跪姿,雙手放在地板上,來伸展上背部的肌群,舒緩姿勢不良所帶來上背疼痛;若是下背、腰部的痠痛,則可先仰臥,然後雙手抱膝,儘量使膝蓋、大腿靠近胸腹部。不僅可以伸展脊椎,放鬆後腰,也可加強腹部肌肉的力量。

 

伸展時動作要放輕柔,過程越慢越好,肌肉才有時間獲得伸展。伸展肌肉必須適可而止,如果做得太過頭,到疼痛的地步,反而會讓肌肉產生伸展反射,讓肌肉更緊繃,鬆筋解鬱的效果大打折扣,還有可能造成肌肉及韌帶拉傷,所以要隨時留意自身狀態,必需在肌肉緊繃、疼痛前停止。

 

 

(封面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癌症常見「7大前兆」 醫生示警:女性持續腹痛

 

【今日最熱門】
NBA/「法國小跑車」帕克抵台!27日北市辦見面會
郭彥甫爆緊急送醫「視線全模糊」 生病近況曝光
快訊/北市六條通驚傳命案 24歲女遭綑綁已屍僵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