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酗酒男腹痛狂喘1天亡 醫曝3關鍵徵兆:常誤認是胃病

2021/01/18 22:4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林承峰 字級:
讀稿
酗酒男腹痛狂喘1天亡 醫曝3關鍵徵兆:常誤認是胃病

有一些民眾喜歡在下班的時候,和朋友相約喝酒紓解壓力,不過長期下來,可能會造成身體的負擔!一位常酗酒的病患,有急性胰臟炎的病史,醫師勸退他少喝酒,但他依然聽不進去,沒想到最後病倒送醫急救時,不到一天就病逝了!對此,胃腸肝膽科醫師章振旺,特別列舉3個胰臟炎的徵兆。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章振旺在YouTube頻道「健康2.0」中透露,一名患者因為工作應酬的關係,所以時常酗酒,半年前竟然因為急性胰臟炎,住進醫院檢查,當時醫師也勸他少飲酒,沒想到他仍然不改變自己的習慣,近日的某日早上,因為腹部絞痛,再次送往醫院檢查,醫師當時立刻為他抽血,隨後因為風險相當高,所以決定直接將他送往加護病房,並告知家屬病患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病患因為常酗酒,某日腹部絞痛住院。(示意圖/Pixabay)

沒想到,病患在當日中午突然開始瘋狂喘氣,到了晚上後血氧更是降到極低,最後過世身亡。對此,章振旺說明急性胰臟炎發生原因,大部分都和喝酒、膽囊炎或是高三酸甘油脂有關,像是近期流行的生酮飲食、防彈咖啡,或是快速瘦身的斷食法,都可能會導致疾病的發生,許多人很難區分胰臟炎及胃病的差異,臨床上也有不少人誤解是同一個病況。

 

章振旺進一步說明,多數的胃病患者,發病時上腹會疼痛,若胃潰瘍會解黑便、胃食道逆流會脹氣;急性胰臟炎雖然也是上腹部會感到疼痛,但是會出現口乾舌燥以及脫水的狀況,且會來的非常急迫,可能會在和朋友聚餐、喝酒,或是回家後,就會開始出現劇烈的疼痛,需要大力的壓住肚子,才能緩解。

 

▼章振旺曝光胰臟癌和胃痛的區別。(圖/翻攝自健康2.0YouTube)

另外,醫師江坤俊也說明判斷的方式,當疼痛來襲時,若將身軀往前彎會較為舒緩,可能是胰臟發炎;反之,若是平躺較舒服,可能就只是胃痛。江坤俊也提醒大家,若有不適的相關症狀必須要立刻就醫,否則可能會引發嚴重的併發症。


●東森新聞關心您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封面示意圖 / 與當事人無關 / 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公車靠站急剎!38歲女「後方座位→駕駛座」噴飛2公尺慘死
劉樂妍2次採檢都陰性 下秒驚喊想確診:還是喜歡紅色
點黑糖珍珠鮮奶給孩子喝!下秒店員往杯中倒紅茶 迷客夏回應

 

【今日最熱門】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