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多發骨髓瘤躍發生率第三高 三大類藥物治療健保全給付

2021/01/13 17:21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許多人聽見多發性骨髓瘤會以為是骨癌的一種,雖然兩者的癌細胞皆在骨頭裡面,但多發性骨髓瘤其實是骨髓裡面的漿細胞異常增生癌化,搗亂我們的血液工廠,除了會破壞骨頭,也會攻擊我們的腎臟、免疫系統,所以病人除了骨頭疼痛、骨折之外,也會產生貧血、疲累、沒元氣、走路會喘、腎臟受損等的症狀,是國人發生率第三高的血癌。

 

台中慈濟血液腫瘤科李典錕醫師說明,多發性骨髓瘤多發生於60歲以後的男性,也因此常被視為老年人的疾病,再加上表現徵狀如骨痛、腰痛、貧血、腎不好等,剛好多與年長者常出現的症狀雷同,很容易被忽視,若家中長輩出現上述相關症狀卻遲遲未好轉時,建議可以到血液科做初步篩檢。

 

 

對於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除了自體幹細胞移植的選擇外,目前在藥物治療方面有大幅度地進展,相比過去的傳統化學藥物治療將體內不論好的、壞的細胞通通殺掉,帶來極大的副作用,臺大醫院血液腫瘤科田豐銘醫師指出,現在已經有三大類新式藥物包括免疫調節藥物、蛋白酶體抑制劑、單株抗體,這些藥物能夠更加精準的消滅癌細胞,對身體的負擔相對小很多。對於年紀較大身體較無法負荷幹細胞移植的患者可謂是一大福音。

 

醫療團隊將運用三種藥物不同的作用機制排列組合,針對每一位病友制定個人化治療計畫,讓多發性骨髓瘤能夠達到長期有效的控制,並且保持原本良好的生活品質。其中,田豐銘醫師表示多發性骨髓瘤不單是漿細胞異常,還會連帶影響到自身的免疫系統,採用口服免疫調節劑可以讓自身免疫系統對漿細胞有比較好的控制,目前最新的第二、三代口服免疫調節劑健保都有給付,最長可給付兩年半。只要病友願意接受治療,與醫師保持友好的溝通關係,惡性腫瘤也能夠變成長期穩定控制的慢性疾病,持續擁抱自己的美好生活。

 

 

【往下看更多】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今日最熱門】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