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少吃多動減重有夠難? 醫師:關鍵在「熱量赤字」

2020/12/11 18:36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常常聽到有人說自己是個健康的胖子,但實際上,真的有所謂胖得健康的人嗎?根據美國密蘇里州醫學協會研究證實「沒有健康的肥胖」,事實上肥胖是一種慢性疾病,當BMI超過標準值,亦即以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若超過24即為過重,大於27 即為肥胖。當體重過重或是肥胖,人體內的組成及運作就會逐漸走向不健康,甚至引發許多併發症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膝蓋關節炎、睡眠呼吸中止等。


安民家庭醫學科診所林安民醫師表示,依據民國102-10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我國成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為45.4%,約為1044.2萬人,等於每兩個人就有一人有過重及肥胖問題,但臨床觀察卻鮮少人尋求專業醫療協助,覺得憑一己之力就能減重,但肥胖症並不是單純靠少吃多動就能夠解決的問題。林安民醫師提及,世界公認的減重方式為「熱量赤字」,透過飲食調整、運動訓練,來維持每日的總熱量消耗多餘攝取,必要時需要透過藥物輔助抵抗生理上的阻力。


多數人有了減重動機卻不曉得從何開始,或是什麼樣的減重方法適合自己。林安民醫師進一步解釋,減重就如同運動員一樣,需要有教練在一旁指導,傳授技巧、知識、訓練菜單並給予心理上的支持,並確保運動員以正確方式達到目標。有別於一般的減肥門診,目前診所有專業醫師評估並處方藥物,也有營養師給予減重者飲食與生活型態整合的建議,逐步建構健康的飲食習慣,以及物理治療師評估個人的體能狀況,提供專業且安全的運動指導,降低減重者運動受傷的風險。
 

林安民醫師也在此強調,健康且理想的減重目標為減掉原始體重的5-10%,每周減少0.5-1公斤為原則,以三個月為基礎點,此種減重速率才不會讓身體感到負擔。減重的過程中搭配運動能讓減重效果更加顯著,重量訓練能讓身體避免肌肉流失,高強度間歇運動可提高身體基礎代謝率,讓身體真正地減去脂肪,達到「增肌減脂」的狀態。

 

【往下看更多】
「不死癌症」紅斑性狼無藥醫 會攻擊器官恐奪命
聚焦真相/搶救銀髮族心血管 每5人有1人亮紅燈

 

【今日最熱門】
遭爆偷情謝和弦!Keanna再嗆陳芳語:公布證據妳看可好
出國玩還可領5000元!2024旅遊補助出爐 用LINE也可參加
新/賴清德第3波內閣人事 6首長出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