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冬天手指發白痛爆!主婦連筷子都拿不起來 醫揭恐怖內幕

2020/11/10 16:19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李羿璇 字級:
讀稿
冬天手指發白痛爆!主婦連筷子都拿不起來 醫揭恐怖內幕

許多人冬天都有手指冰冷的症狀,然而若是到疼痛難耐的程度,恐怕背後隱藏著疾病,皮膚科醫師蔡逸姍日前就在東森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案例,說明一位50歲的家庭主婦在霸王級寒流時,手指冰冷發白,痛到沒辦法拿筷子,求助醫師後才發覺原來是「雷諾氏現象」。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皮膚科醫師蔡逸姍分享自己曾遇到一個特別的案例,一名家庭主婦在拿冰箱的貢丸時,手指整根都發白了,還疼痛不已,原本以為是凍傷,連忙沖熱水緩解;沒想到過陣子遇到了霸王級寒流,主婦出門一下手指就又變白了,而且疼痛難耐,連筷子都拿不起來。

 

▼該名主婦手指痛到連筷子都拿不起來。(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主婦到皮膚科求助時,才發覺原來是「雷諾氏現象」,在非常冷的天氣下小血管會收縮,導致手指頭缺血才會變白,甚至有些人會變成青色或者紫色,但這血管僅是痙攣,就像是抽筋一樣,所以20、30分鐘過後,血流又能順利通過,但血流剛通的時候,手指也會紅腫起來。

 

▼「雷諾氏現象」在非常冷的天氣下,小血管會收縮,導致手指頭缺血。(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蔡逸姍解釋,「這種病人,只要天氣一冷,手指頭就會很不舒服」,這種現象類似於凍傷,但凍傷是偶發性的,而「雷諾氏現象」是只要低溫就會發生。蔡逸姍還說明,有這種症狀的病人一定要去免疫風濕科檢查,因為會有這種狀況的人,通常都會伴隨「紅斑性狼瘡」、「硬皮症」等。

 

該名主婦經檢查後,幸運的沒有其他免疫風濕科的疾病,但蔡逸姍也提醒,現在沒有不代表以後也沒有,未來5年、10年甚至20年,她都要自己注意有沒有關節痠痛、嘴巴容易破等症狀,如果有的話,還是有可能會合併一些比較嚴重的免疫風濕科疾病。

 

▼該片段在27分02秒左右。(影片/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直升機墜落!醫護搶救「移植心臟」慘摔 整箱飛噴滑出
快訊/上午就消失!宜蘭女學生被發現陳屍變電箱夾縫
追不到就毀了妳!新北男痛毆性侵女神 5人竟圍觀錄影

 

【今日最熱門】
影/中國大媽攻陷日本?大阪城打腰鼓 萬人朝聖驚呆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