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28歲老師熬夜趴桌叫不醒 醫一檢查:血管破裂了

2020/11/04 11:38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高采葳 字級:
讀稿
28歲老師熬夜趴桌叫不醒 醫一檢查:血管破裂了

小心疾病就在你身邊!一名28歲的補習班老師因工作關係,長期需備課到凌晨,某一天,他累到直接趴在桌上睡著,他的母親發現後,趕緊叫他回房休息,怎料,無論母親怎麼搖,都叫不醒他,這才發現他早已失去意識,母親趕緊將他送醫,而經過醫師診斷,病因也出爐了。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一名心臟外科醫師陳沂名在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自己曾遇過的案例,他表示,一名28歲的補習班老師,平常都會上課到晚上11點,為了維持良好的口碑,他會備課備到凌晨2、3點,有一次他像平常一樣在準備課程,母親發現他在書桌上趴睡,就想讓他趕緊回房間休息,怎料,卻怎麼叫都叫不醒,才發現兒子早已昏了過去,所幸她平時有急救的常識,就一邊急救一邊打給119求救。

▼陳沂名向大家分享自己曾遇過的案例。(圖/翻攝自醫師好辣)


男子送醫急救後,經過醫師診斷,判定男子昏倒的主因為「甲型主動脈剝離」,陳沂名就解釋,該病因主要是血管的牆壁「彈性太差」或「血壓瞬間標高」,導致血管的內壁被沖破,若是外壁當場被沖破,恐怕會讓男子當場死亡,而男子在送醫的過程中,內壁破裂,血水慢慢從血管滲出,到院時已累積500cc的血水在縱膈腔內,造成心包填塞。

接著,陳沂名表示,醫師當場替男子急救,將他的主動脈從根部的地方,一路換到胸部,大概換了30公分,才幸運保住一命,而他也推測,該名老師應該是因長期備課、熬夜,導致自己患有高血壓卻不知情,事發當天晚上,男子因血壓瞬間標高,才讓血管破裂當場昏倒。

針對此案例,陳沂名也向大家提供6種,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檢查方式,第一種是「杜卜勒血管分段檢查」,可偵測血管的彈性及硬化程度,來檢查血管是否出現問題;第二種「心臟電腦斷層」,檢查冠狀動脈是否阻塞、狹窄;第三種「頸動脈超音波」,頸動脈檢查相當重要,若是有一條血管阻塞,恐引發中風;第四種「血管鈣化指數」,阻塞前通常會先鈣化、硬化且彈性不佳,透過鈣化指數分析能知道阻塞機率高低;第五種「心臟超音波」,主要是看心臟有無衰竭,許多女性都有二尖瓣脫垂狀況,建議每3年定期追蹤一次;第六種「心電圖」可揪出心律不整的問題,這也是心臟病死因的第二名。最後,陳沂名也建議民眾,40歲開始可以做定期追蹤,若及時發現病情,才可以早點治療;另外,若是有三高、家族史或吸菸者,盡量在30歲到35歲就要定期做追蹤。

▼陳沂名向大家提供6種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檢查方式。(圖/翻攝自醫師好辣)


▼醫師好辣完整版。(圖/翻攝自醫師好辣)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國民制服」Superdry年底撤出台灣 最後櫃位收攤時間出爐
小鬼夜訴「想找我隨時可以」 李千那淚:終於相信…
國軍凌晨戰車大行軍 家長怒炸:吵到小孩睡覺

 

【今日最熱門】
黃子佼出1億換3年不離婚?她細算驚呆:日薪近10萬
快訊/彰化大村鄉3連霸鄉代「倒臥家中」 搶救不治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