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男大腸癌開刀!術後病危插管竟拔不出 醫揭致命惡習

2020/10/20 16:39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少君 字級:
讀稿
男大腸癌開刀!術後病危插管竟拔不出 醫揭致命惡習

吸菸是一個非常不好的惡習,若身體上又有其他病痛,再加上長期吸菸的壞習慣,很可能越來越嚴重。日前外科醫師陳榮堅上節目分享一則病例,一名45歲的男子因大腸癌開刀治療,豈料他因為長期吸菸,導致開完刀後無法將氣管拔除,甚至引發併發症,一度要裝上葉克膜,還好最後老天眷顧,讓他成功拔除插管,但在後續追蹤時,卻改不掉吸菸的壞毛病,令人直搖頭。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外科醫師陳榮堅在東森綜合台節目《醫師好辣》上透露,一名45歲男子長期到診間看糖尿病,已經看了10年左右,但總是控制的時好時壞。而這名男子有抽菸的壞習慣,甚至一天會抽到2到3包,且上下樓梯都會有點喘,陳醫師坦言,這也是造成他糖尿病時好時壞的關鍵。某次男子到門診拿藥時,就和陳醫師表示,自己最近有「血便」,且斷斷續續已經快2、3個月了,陳醫師一聽驚覺不對勁,他不僅長期吸菸,且抽的又多又猛,再加上糖尿病,完全就是大腸癌的高罹患族群。

 

▼醫師擔憂男子開刀後管子拔不掉。(圖/翻攝自youtube《醫師好辣》)

 

醫師隨即安排他接受檢查,沒想到真的確診大腸癌,不過陳醫師也提到,目前因為醫療技術進步的關係,大腸癌手術已經是「微創手術」,只需要開3個原子筆大小的小洞就可完成,且以一個40多歲的青壯年男性來說,從清腸、開刀到住出院,基本上只需要3到5天。但問題就在於,該男子因為吸菸而浪費掉他肺部健康的本錢,且有肺氣腫的狀況,所以他開刀最大的風險就在插管的管子會拔不掉。

 

▼男子吸菸吸到爬樓梯很喘。(示意圖與本文無關/pixabay)

 

而該男子也如醫師所擔心的那樣,開完刀就進了加護病房,且管子2個禮拜都拔不掉。隨後加護病房的主治醫師看男子病情毫無進展,便請他的妻子進到加護病房,同時和病人一起說明,該病人必須要做氣切,但男子堅持不要。又再隔了一個禮拜後,竟併發嚴重的肺部發炎,差點要放葉克膜,他後來又撐了一個半月,終於受到老天眷顧,將管子給拔出來,並轉到普通病房。

 

痊癒後醫師便告誡他不要再吸菸,而男子前一年有聽進去,但因大腸癌要持續追蹤,到2年半左右時,男子的太太卻告訴醫師,他又開始偷偷吸菸,讓醫師相當心寒,等到男子進入診間時,醫師便生氣的告訴他,「有過一次了教訓,你還不怕嗎?」豈料男子竟回答,「反正真的有事,我相信陳醫師一定會救我」,讓醫師哭笑不得。

 

 

 

●東森新聞關心您

吸菸有害身心健康

戒菸專線0800-636363

 

(封面示意圖與本文無關/pixabay)

 

【往下看更多】
爽抽中iPhone 12!他一接起電話 結局逆轉臉綠了
Gino被爆吸毒?痛心家有70歲老父母 本人崩潰回應了
老婆爆外遇女生?董至成確定離婚 上億財產分配結果曝

 

【今日最熱門】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大腸癌 手術 拔管 抽菸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