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1歲童全身癢!指縫藏「蟲穴道」 醫生一看秒彈開

2020/09/29 15:3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李羿璇 字級:
讀稿
1歲童全身癢!指縫藏「蟲穴道」 醫生一看秒彈開

許多疾病都有傳染給他人的風險,然而「疥瘡」卻是連醫護人員得知後,都會想和患者保持安全距離的。這種皮膚病不僅擁有高傳染力,更會造成患者的皮膚奇癢無比,且夜間會更加嚴重,令人害怕的是,只要接觸患者的皮膚、衣物、床鋪或家具都可能遭傳染。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日前小兒科醫師陳木榮就在節目《醫師好辣》中提到,自己曾遇到一名媽媽帶著1歲小孩來看診,「全身就像猴子一樣東抓西抓,永遠都停不下來」,最初陳木榮判斷患者是過敏,因此開立抗過敏藥物給對方。沒想到一個禮拜後回診,小孩的皮膚卻抓得更紅、更癢,讓陳木榮懷疑是疥蟎的關係,後來真的在手指指縫處發現有紅紅小小的「蟲穴道」。

 

▼只要接觸患者的皮膚、衣物、床鋪或家具都可能遭傳染疥瘡。(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陳木榮也表示,「只要聽到有人感染疥瘡或可能是疥瘡,我們第一個反射動作就是往後退一點,因為疥瘡的傳染力實在很強」,而確定是疥蟎在作怪後,陳木榮開立藥膏、藥水給小孩塗用,更提醒家長疥蟎喜歡鑽入嫩肉表皮,回去幫小孩塗藥膏時,全身每個縫隙,包括肛門縫都要塗到。2周後小孩的情況果然好轉了,不料再隔1週,他的爸爸、媽媽、姊姊全部感染疥瘡,足以顯現疥瘡的高傳染力。

 

▼連醫生聽到有人感染疥瘡或可能是疥瘡,都會往後退一點。(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根據衛福部官網的介紹,疥瘡傳播方式主要是經由人與人之間的皮膚接觸,但亦可藉由衣物或被單等傳染,而疥螨在侵入皮膚後,會寄生在人體皮膚表面,特別是在人體皺摺處及柔軟的地方,如手指間、腳趾縫、腋下、下腹、屁股等地,疾管局也提醒民眾,疥瘡患者治療前二天使用的內衣褲、床單、被單均須用攝氏60 度以上的熱水燙過。

 

▼陳木榮提及疥瘡自9:00開始。(影片/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封面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殺妻被判15年!服刑第11年 她竟復活生1子
收到小鬼最後的驚喜!李佳穎回送超潮紙紮座椅
竇智孔收小鬼最後禮物! 痛曝兄弟群組對話:我們會扛住

 

【今日最熱門】
快訊/認定台聚碳酸酯傾銷 中國明日起徵收反傾銷稅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李智凱竟去不了巴黎 奧運教練:被硬生生做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