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爬完抹茶山身上多一顆「大痣」!醫一看真相超恐怖

2020/09/14 19:55 東森新聞 實習編輯 劉芝宇 字級:
讀稿
爬完抹茶山身上多一顆「大痣」!醫一看真相超恐怖

近年運動風氣盛行,除了健身、水上運動之外,爬山也是一個熱門選項,但近日就有一名男子在爬完知名景點抹茶山後,發現身上多了一顆痣,而且在一週內變大很多,讓男子相當擔心,就醫治療,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羅陽表示,該名患者身上的不是痣,而是蜱蟲(Tick),被叮咬後可能引起全身性過敏反應,不可輕忽。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蜱蟲。(圖/國泰綜合醫院提供)

 

羅陽醫師透露,該名男病患說:「醫生,我身上好像多了1個痣,而且在1週內就變大了很多,我很擔心!」並說道:「有醫生告訴他身上那一塊是『脂漏性角化』,必須開刀切除。」但當對方掀開衣服,羅陽發現原來是一隻蜱蟲吸附在背上,詢問後得知男子一週前曾去爬山。蜱蟲是有8隻腳的節肢動物,分成硬蜱和軟蜱,大部分蜱蟲叮咬疾病是由硬蜱造成,牠們靠吸食脊椎動物的血維生,幼蟲就有吸血能力,鳥類、貓、狗及人類等都可能被叮咬,平常多棲居在草叢,因此人類經過草叢就可能把蜱蟲沾上身,蜱蟲較易躲到皮膚皺摺處。

 

▼在經過草叢時有可能會沾到蜱蟲。(圖/國泰綜合醫院提供)

 

羅陽醫師表示,人類遭蜱蟲叮咬後大多沒有症狀,因為牠們在叮咬時會製造具有麻醉及抗凝血效果的物質,導致我們無法察覺,蜱蟲吸飽血的時間介於2小時到7天,吸飽後蟲體會膨脹成球狀並自然脫落。蜱蟲叮咬後,會在患處產生紅色丘疹,可能造成局部腫脹,有時也會引發全身性過敏反應,更嚴重的情況是引起「萊姆病」,萊姆病是由被「伯氏疏螺旋體」(Borrelia burgdorferi)感染的蜱蟲叮咬而造成的傳染病,感染初期常有類似感冒的症狀,並可能有移走性紅斑,為環型紅斑且中央泛白,有時可能被誤判為蕁麻疹;中後期則會出現系統性症狀,關節、心臟或神經等都會受到影響。

 

▼醫師建議要到野外出遊,最好穿長褲長袖,或是在肌膚裸露處塗抹防蚊液,才能避免蜱蟲上身。(圖/翻攝自pixabay)

 

羅陽提醒,民眾若看到蜱蟲在身上勿直接揮打,應先觀察牠是否已吸附到體內或只是在皮膚表面,若未吸附到人體(身體扁平),可將其輕輕拿起;若已吸附至人體(外觀呈球狀),則不可直接拔除,否則恐將蜱蟲的口器拔斷,遺留在體內,導致肉芽腫,須要透過手術才能處理,因此最好是用鑷子夾住蜱蟲的口器,再慢慢拔出。通常,被蜱蟲叮咬不必驚慌,叮咬後約24~48小時,蜱蟲的唾液才會釋放伯氏疏螺旋體,因此發現後儘速就診大部分不會有太大問題。醫師提醒,野外出遊若要避免蜱蟲,可以穿長袖長褲,另外手套、長靴及長筒襪等保護性衣物也可配戴,最後,在皮膚裸露處塗抹含DEET防蚊液,預防效果也會更佳。

 

 

(封面圖/國泰綜合醫院提供)

 

 

【往下看更多】
快艇大幅領先卻慘遭逆轉! 他自信爆棚:我能幫助贏球
結婚大S十年!汪小菲狂摟嫩妹親密片曝 本人回應了
大逆轉!台南豆花伯爆被屁孩棄單 警調查真相反轉了

 

【今日最熱門】
4死、10失聯!廣東暴雨釀「全鎮失聯」雨還會再下3天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快訊/情侶宜蘭大吵 女友負氣下車!墜谷尖叫求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