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天天2杯飲料!嫩妹罩杯暴升成D 就醫確診罹癌...

2020/09/04 23:05 東森新聞 實習編輯 高睿宏 字級:
讀稿
天天2杯飲料!嫩妹罩杯暴升成D 就醫確診罹癌...

根據2013至2016年的調查顯示,成人肥胖盛行率高達45.4%,且台灣人過重及肥胖的比例更是亞洲第一,日前就有一名年僅20多歲的年輕女子,在就醫檢查時坦承自己國中起,每天都要喝1、2杯含糖飲料「只要沒喝就全身軟趴趴」,體重也因習慣而往上飆升,甚至某天還出現胸部從B升成D的狀況,但醫師驚覺不對勁,檢查後發現問題大條。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腎臟科醫師洪永祥在《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一名案例,一位年僅20多歲的女子體重卻破百公斤,因為小便有泡泡驚覺不對勁,於是求診要驗尿蛋白。而檢查後發現女子血壓高、血糖也高,罹患代謝症候群,醫師指出這名女子每天都要喝1至2杯含糖飲料,導致體重節節上升「她描述說她只要一天沒喝飲料,全身就是軟趴趴,就沒精神一定要喝糖。」

 

 

 

▼病患因為長期喝含糖飲料,而體重飆升。(示意圖/pixabay)

 

對此,洪永祥向病患坦承「代謝症候群醫生幫不了你什麼忙」,因此將該病患轉到減重班,但成效仍不彰。某日她回診追蹤尿蛋白時向醫師透露,其中一邊乳房從原本B罩杯升級為D罩杯,讓醫師驚覺事情有異狀,到一般外科進行乳房攝影後,確診為乳癌二期。

 

▼沒想到病患竟因肥胖引發乳癌。(圖/翻攝自醫師好辣)

一天2杯飲料!20多歲B奶妹「爆升2罩杯」…罹乳癌第二期:不喝全身軟。(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洪永祥醫師解釋,這名病患屬於「病態性肥胖」,罹患乳癌與肥胖關聯性高,甚至可能因糖尿病而得洗腎,因此建議她進行縮胃手術,沒想到成效之好,短短半年就減了50公斤,先前因三高造成的問題也都消失。醫師由此案例為例,建議若已努力運動、控制飲食還是瘦不下來,BMI超過35以上可考慮透過手術改善,很多慢性疾病風險有望下降。

 

洪永祥醫師建議若BMI超過35以上,持續運動、控制飲食都無用的情況下,可以考慮手術。(示意圖/pixabay)

乳房外科醫師陳賢典接著解釋,乳房腫瘤有許多特徵,在自我檢查或健檢時發現「腫瘤形狀怪怪的」要謹慎注意。典型良性腫瘤會呈現圓形或是橢圓形,邊界清晰、內容也均勻,倘若形狀怪異,邊界在影像上模糊不清,要密切關注,可能會有病變的危險。

 

陳賢典醫師接著補充,腫瘤的穩定性也是重要因素之一,穩定度較高者,危險性較低,若腫瘤如案例般突然變大,尤其是3~6個月相當短的時間內大小或形狀,也要特別小心,另外即便是良性腫瘤外型規則但超過2、3公分以上者,仍存在病變的危險性。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遭嫌太鬆!人妻求診曝尪size「原子筆」 醫傻眼:堅挺後?
體脂41%變19.7%!小禎曬超狂對比照 網驚呆
10歲童下體僅0.5公分!就醫遭回:拉一拉就會變長

 

【今日最熱門】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