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婦人腹瀉半年 胃長20顆粉肉球!醫:須全胃切除

2020/08/18 11:0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少君 字級:
讀稿
婦人腹瀉半年 胃長20顆粉肉球!醫:須全胃切除

許多人都有腹瀉、腹痛的經驗,但若長期有此問題,可就不容輕忽。就有一名60歲婦人表示,自己這半年來每天都拉肚子,讓她不堪其擾。而婦人到醫院做胃鏡檢查後發現是胃息肉,並開始服藥治療,但症狀仍未改善,便轉院再做胃鏡加大腸鏡檢查,才發現胃裡佈滿20顆大大小小的息肉,切片化驗後才發現是「神經內分泌腫瘤」,必須接受全胃切除手術。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神經內分泌腫瘤又稱「類癌」,是有內分泌功能的神經細胞,發生病變後產生的腫瘤,常見於腸胃道、胰臟、肺等部位。收治此個案的基隆長庚胃腸科主治醫師錢政弘醫師表示,該名60歲婦人於半年前開始腹瀉,做了胃鏡檢查後,僅發現有慢性胃炎和胃息肉,且切片報告顯示為良性胃底腺息肉,婦人服藥半個月後,都沒有改善,且食慾不佳,無奈之下只好轉院再做胃鏡及大腸鏡檢查,沒想到大腸鏡檢查正常,但卻從胃鏡看到胃裡有20多顆息肉,大小從0.2~0.5公分都有,切片化驗後才發現它是「神經內分泌腫瘤」。

 

 

▼一名60歲婦人主訴自己腹瀉約半年,切片化驗後發現是神經內分泌腫瘤。(示意圖/pixabay)

 

錢政弘醫師也說明,神經內分泌腫瘤通常好發於胰臟及腸胃道器官,也因為腫瘤和神經細胞有一定程度的相似性,且具有分泌賀爾蒙的特性,使患者產生神經內分泌的相關症狀。因症狀不易察覺,常被當成一般腸躁症,或自律神經失調來治療,因此有些患者經過5~7年後才被確診為神經內分泌腫瘤,且確診時約有一半機率發生器官轉移。

 

▼婦人照胃鏡後發現,胃部充滿大大小小的粉色肉球。(圖/錢政弘醫師提供,請勿任意翻攝)

 

此個案的狀況也讓錢政弘驚呼:「這個案很特別」,原本他預期是胃息肉,沒想到化驗結果竟是內神經分泌腫瘤。也因2間醫院檢查結果有誤差,婦人又接受第3次胃鏡檢查,且採樣15顆去化驗,發現胃中佈滿一顆一顆凸起的粉色肉瘤,且一半為良性胃底腺息肉,一半為神經內分泌瘤,且「這些病灶的外觀極為相似,無法單以肉眼判定!」

 

▼因婦人屬於多發性腫瘤,最終決定接受全胃切除手術。(圖/錢政弘醫師提供,請勿任意翻攝)

 

錢政弘也指出,一般單顆的神經內分泌腫瘤,可直接以內視鏡切除,但此婦人有數10顆小腫瘤佈滿胃部,和腫瘤科醫師商討治療策略後,最後患者決定接受全胃切除手術,目前恢復狀況良好,僅有腹脹、易飽等輕微後遺症。不過錢政弘也表示,其他大部分接受全胃切除手術的患者,除了腹脹、易飽等,也可能會有貧血、營養不足、腹瀉、體重減輕等症狀。

 

錢政弘說明,神經內分泌腫瘤有10大警訊需注意,「盜汗、熱潮紅、發熱、低血糖嚴重飢餓感、心悸、皮膚炎、慢性腹瀉、氣喘、反覆胃潰瘍及咳嗽」,且若因不明原因腹瀉2周以上,也應立即就醫找出病因,並及早治療。

 

(封面圖/錢政弘醫師提供,請勿任意翻攝)

 

【往下看更多】
假「MIT」口罩想闖關 單日查獲20.8萬片創新高
阿里山原住民疑遭獵槍擊中左胸 幸暫無生命危險
14歲少女懷孕生了!PO照爆喜訊 10歲男友將當爸爸

 

【今日最熱門】
新/台南轎車失控衝入麵店 2店員遭100度熱湯燙傷
辛龍喪妻神隱4年 好友葉歡曝近況:急事打給他都會接
陳建仁新增行程 11點坐鎮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