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七旬婦「胃痛就醫」照超音波 赫見6公分鹿角型腎結石

2020/08/10 17:06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結石發作的痛,相信許多人都曾經歷過,尤其夏天在高溫、易流汗、尿量少又缺乏飲水的情況下,泌尿科門診因腎結石而求診的患者也增加了不少。日前,一名72歲婦人無腎結石相關症狀,因胃痛檢查照超音波至北市台安醫院就醫,竟意外發現腹中長出一顆六公分超大型鹿角狀腎結石,讓原以為只是胃痛的婦人又急又害怕。收治此案例的陳永泰醫師使用吸石清雷射手術將巨型腎結石清除,手術過程十分順利,患者表示非常感謝醫師幫忙。

 

 

腎結石患者初期大多沒有顯著症狀,除非腎結石從腎臟掉落到輸尿管造成尿液阻塞時,引起腰部和腹部的疼痛、不適感、噁心、嘔吐,甚至有血尿的狀況,陳永泰醫師表示,民眾無須過度擔心,只要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做好日常照顧,就能輕鬆和結石說再見。

 

過去治療腎結石大多是以自行排出、體外震波、硬式輸尿管鏡或經皮腎造口手術等方式。但若結石太大,採取腎臟開口取出,將容易有出血、感染的風險,對於年紀較長和有其他疾病的患者來說是一種負擔。幸好腎結石的治療已邁入了無傷口的時代,有別於以往開刀方式,高安全性、無傷口、疼痛感低的軟式輸尿管鏡搭配「吸石清雷射手術」已成為了腎結石患者的新選擇。

 

 

藉由專利吸石清導管,從尿道經輸尿管深入腎臟,再藉由軟式輸尿管內視鏡察看結石狀況。由於軟式內視鏡轉彎的角度可高達270度,照起來更為精準,再透過鈥雷射擊碎結石,加上手術內的負壓裝置,能減輕手術時腎臟腔內的壓力,降低傳統軟式輸尿管鏡手術時腔內壓力較高的狀況,有效減少術後感染、避免腎功能永久傷害。

 

上述之吸石清導管、軟式輸尿管內視鏡、鈥雷射,為吸石清雷射手術的必備器材,更是協助病患排除腎結石的「黃金三要角」。陳永泰醫師更補充說明,大型結石最擔心手術時間長、術中容易造成腎臟壓力過高,與術後發燒等問題,專利吸石導管優點,能幫助縮短手術時間,降低及控制術中腎臟壓力,降低術後發燒率,大幅提升一般軟式輸尿內視鏡手術安全性,並在術中可吸除部分碎石。

 

在現今醫療發達的年代,治療結石的方法很多,愈來愈安全,陳永泰醫師還是提醒民眾,所有的疾病都是「預防勝於治療」,飲食不宜過油、過鹹,也要記得每天至少飲水2000cc。運動也是幫助遠離結石的好方法,運動可以促進在泌尿道末端的石頭的排出。飲食控制和運動雙管齊下,才是預防結石的不二法門。

 

【往下看更多】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今日最熱門】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