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一夜多次郎”頻尿好焦慮 醫師:40歲後激素退化導致

2020/08/06 21:58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尿多不一定是白天喝太多水,可能是腦內缺乏抗利尿激素導致多尿問題!台北榮總泌尿科林志杰醫師收治一名40多歲患者,表示自己是夜班工作,最近發現白天睡覺,都沒有辦法好好睡,會一直起身上廁所,本以為是就讀國小的兒子暑假在家發出聲響導致無法深層入睡,但觀察幾天下來,即使家中沒人,一樣會起身上廁所,擔心自己是腎臟或膀胱病變,才找上醫師,經過詳細檢查及排尿紀錄後,發現是夜間多尿症的問題,林志杰醫師建議透過口服藥補充抗利尿激素,改善問題讓他可以好好睡覺。

 

 

「夜間多尿症」雖名義上是晚上多尿,但仍要以個人的作息時間去判斷,以這名個案上廁所兩次,尿量達清醒時間尿量1/3,判斷為夜間多尿的機率可能性很大。林志杰醫師表示,ICS(國際尿控協會)定義,睡眠中起身尿尿一次以上,就算是夜間多尿症,是一種腦中抗利尿激素退化的表現,無論男性女性40歲開始就有可能有這樣的問題。

 

 

這類問題的民眾,大多因為頻繁離床上廁所的動作,干擾另一半睡眠品質,進而影響雙方日常工作表現,被要求至泌尿科求診 ; 若是年長者,則可能夜間如廁跌倒等意外發生,出現安全上的疑慮,也提醒大家要多留意長輩的狀況,夜間多尿雖是一種激素退化的正常表現,但只要透過藥物來補充,仍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往下看更多】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今日最熱門】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