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男性健康:西方國家男性失智症發病率驟降的兩大可能原因

BBC News 中文 2020/08/06 11:04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男性健康:西方國家男性失智症發病率驟降的兩大可能原因
▲歐美國家過去20多年的失智症患者在減少,特別是男性。(圖/Getty Images)

人們的常識觀念是,隨著人類平均壽命的延長,失智症(俗稱老年癡呆症,dementia) 也會越來越普遍。孰知,最新科研結果顯示,在生活與健康水凖較高的歐美已開發國家,失智症患病率其實在下降,特別是男性。

根據美國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在過去27年中,人們罹患失智症的風險相當於每十年下降約13%,而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男性患病人數暴跌。其中,英國男性死於失智症的平均機率下降了22%;女性則似乎保持不變。

除英國外,歐美已開發國家都呈現出類似趨勢。科研人員通過分析涉及5萬人的數據,研究計算出以上總體平均下降比例。目前,在西方國家女性患癡呆症的風險與男性相同。

1995年,歐美國家75歲老人中,患失智症的機率是四分之一,而現在則不到五分之一。

大腦
Science Photo Library

可能原因

研究人員把這一結果發表在《神經科學》雜誌上。

科研人員也對這一現象感到困惑,但不少人表示,結果可能與人們生活方式比以前更健康有關。

哈佛大學的霍夫曼博士(Dr Alberto Hofman)表示,以前也曾有證據顯示失智症患病率有所下降,但他想通過最可靠的研究證實這一點,以便研究人員找出原因。

霍夫曼認為,兩個比較可能的原因是:

第一,更有效的降膽固醇藥物,以及男性吸煙者減少了。這兩者都有助於改善心臟健康。

第 二, 人口教育水平的提高。受過良好教育的人認知能力強,可能會更有效地預防老年癡呆。

健康威脅

失智症被認為是21世紀人類所面臨的最大健康威脅之一。在全球範圍內,估計大約有五千萬人患病, 而到2050年,預計這一數字將會增加3倍。

無論在哪個國家,隨著社會人口老齡化程度的增加,失智症發病率也會隨之上漲。

據中國媒體報道,2019年中國失智症患者約有一千萬人。同時,中國失智症發病率也日益呈現年輕化的趨勢。中國專家提醒,從50歲開始,就要注意和預防。

雖然各國情況都不樂觀,但研究人員稱在高收入國家,失智症現象可能不像最初所擔心的那樣對社會產生巨大破壞。他們表示,如果這一下降趨勢持續下去,高收入國家的病例要比之前預計的少1500萬人。

霍夫曼博士表示,研究結果想傳達的信息是,無需過分恐懼失智症,情況似乎不像人們預想的那樣聳人聽聞。

 

【往下看更多】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今日最熱門】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男性 西方 失智症 壽命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