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20歲女月經從未報到!醫查驚見滿滿雄性素

2020/08/05 21:22 東森新聞 實習編輯 謝予祐 字級:
讀稿
20歲女月經從未報到!醫查驚見滿滿雄性素

一位20歲女孩月經遲遲沒來,原來是體內雄性素在作怪!婦產科醫師王樂明在節目中分享自己遇到的案例,女病患已20歲,月經卻依舊沒來,檢查後除了在卵巢發現一顆4公分的水瘤外,子宮其他部分都有正常發育,直到水瘤的病理報告出來,才發現月經沒來的真相。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王樂明在《醫師好辣》中分享,他了解病患狀況後,先是開了催經藥給對方,沒想到吃完藥,月經才來了一天又沒有了,王樂明對此覺得十分奇怪,他說道:「通常子宮會有月經來,控制的因子在兩側卵巢產生的賀爾蒙量」,該名女病患長了4公分的水瘤,不論是超音波、或是抽血報告中賀爾蒙指數都沒有問題,王樂明因此針對水瘤下手,做進一步的檢查。

 

▼催經藥對女病患狀況不見起色。(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王樂明用腹腔鏡手術進去後,發現了這顆「單純在右側的卵巢,大概4、5公分的囊腫」,一開始他認為看起來就和一般良性囊腫是一樣的,切下來後劃開後,「囊腫流出來的水是清清澈澈的,那個時候第一直覺只覺得說,這可能只是一個很單純的卵巢囊腫,不是什麼病態,就送病理報告」。

 

沒想到一星期病理報告出爐後,才知道這顆囊腫相當特殊,「它是一個在生殖母細胞裡面,叫作雄性素的族群,所以它會產生高劑量雄性素,使得賀爾蒙被壓制住,所以她的卵巢躲了一個像會產生雄性素的組織在裡面」。

 

▼女病患的囊腫檢查出雄性素族群。(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王樂明這才回憶起當時手術時,注意到女病患毛髮特別多,包含在肚臍上也有許多毛髮、在開刀放尿管時,也發現私密處的部分有點突起,就像是個小小的生殖器,原來就是這顆囊腫導致雄性素太高。切除後觀察一兩個月,女病患月經就慢慢來了,這才解決了問題。

 

 

(封面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男子腹痛敗血症 竟是魚刺穿破腸道黏膜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今日最熱門】
影/中國大媽攻陷日本?大阪城打腰鼓 萬人朝聖驚呆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再爆演藝圈2大咖性侵 德州媽媽公開2條超明顯線索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囊腫 賀爾蒙 月經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