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男子腹痛敗血症 竟是魚刺穿破腸道黏膜

2020/08/04 15:3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任強 字級:
讀稿
男子腹痛敗血症 竟是魚刺穿破腸道黏膜

吃魚的時候,難免會不小心吞到魚刺,這樣該怎麼處理呢?許多人都不太會理會,但嚴重可能會喪命。一名男子出現不明腹痛,檢查才發現,是他吃魚時吃到魚刺,結果魚刺卡在小腸,將黏膜給刺穿,最後引發敗血症。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外科醫師陳榮堅在東森節目《醫師好辣》分享案例,透露有一名40多歲男性,因為不明原因腹痛掛急診,做電腦斷層發現腹水,而且有敗血症的症狀,手術檢查發現,小腸被一個3公分的魚刺給刺穿,消化液就從外面漏出來,「漏出去的消化液,就開始把器官當作食物,一直弄爛掉」,好在男子後來透過腹腔鏡手術,順利將魚刺取出,也不用開大手術,復原狀況良好。

 

▼男子不慎吞魚刺,結果刺穿小腸。(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陳榮堅提到,男子的運氣比較不好,一般人不慎吞到魚骨頭或雞骨頭,只要方向不要刺穿黏膜,時間久了還是會被自然消化掉。另外,他也指出,腸黏膜不僅能提供消化機能,「像某些益生菌,它都可以調節腸內的菌相,對你整個人的過敏反應,還有其他的一些免疫力,都會有一些提升的作用,甚至連婦科某些疾病,會因為調節,讓身體狀況變得更好」,因此那層膜非常重要。

 

▼醫師強調黏膜的重要性。(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據了解,吞到魚刺應該立刻停止進食,接著輕咳幾下,看能否藉由震動的力量將魚刺給咳出來,假如還是無法,應該掛急診,請耳鼻喉科醫師協助處理,切勿聽信喝醋、吞飯、催吐等偏方,否則風險很大。

 

 

【影片傳送門】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hotoAC)

 

【往下看更多】
見到媽媽了!癌末女完成最後心願 母到院探視淚崩
嚴立婷突發高燒38.8度!畏寒狂抖急吞藥 病況曝
以為只是感冒!陽光妹昏迷7天 醒來後「手腳發黑」如殭屍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