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30秒只能喝2口水!男半年爆瘦30公斤 醫曝恐怖結果

2020/07/21 15:3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任強 字級:
讀稿
30秒只能喝2口水!男半年爆瘦30公斤 醫曝恐怖結果

許多長輩都曾發生吃東西、喝水,甚至講話嗆到的經驗,事實上,一般人認為沒有中風等問題,不應該有吞嚥功能的障礙,但國內一些研究發現,10位65歲以上的長輩去做分析,大概有一位就會有吞嚥障礙,醫師也提供了不用就醫的自我檢測方法。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在東森節目《醫師好辣》分享案例,他透露有一名老翁體重在半年內,因為不吃不喝,從80公斤掉到剩50公斤,而且喉嚨疑似有問題,講話也愈來愈沙啞。老翁做了基本的自我檢測後,發現30秒只能喝2口水,每次喝完就會開始嗆咳,後來沒辦法只好就診,結果內視鏡一看,在下咽的地方發現一個很大的腫塊,再照胃鏡檢查,食道端也有,做了切片後,診斷竟是第三期下咽食道癌。

 

▼65歲長者每10位就有1人有吞嚥障礙。(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到底老翁為何都不吃東西呢?原來是聲帶的神經被腫瘤壓迫到,造成聲帶麻痺,所以只要一喝水就會嗆咳,也因此不敢吃東西,好在後來安排了化療和電療,現在狀況恢復得不錯。

 

▼老翁不敢吃東西,竟是罹患食道癌。(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吳昭寬也分享吞嚥功能的自我檢測方式,首先準備一杯5CC的水,接著就喝完,做一個完整的吞嚥動作,看30秒內可以做幾次。原則上,30秒內完成6次以上,代表吞嚥功能沒什麼問題;若是落在3到5次,可能要稍微留意一下;假如次數是在2次以下,就要高度懷疑有狀況了。

 

▼醫師提供自我檢測法。(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影片傳送門】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hotoAC)

 

【往下看更多】
女子罹癌切子宮!婆婆辱:不是女人 結局超悲
詐保1703萬!她偽造癌母27次化療紀錄 下場超慘
國手周天成也難逃!超多年輕人罹大腸癌 6警訊要小心

 

【今日最熱門】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不斷更新/雨根本用倒的!大雷雨狂轟 機車成水上摩托車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