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21歲男不吃飯 靠手搖飲補糖分…竟得急性痛風

2020/07/07 15:5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任強 字級:
讀稿
21歲男不吃飯 靠手搖飲補糖分…竟得急性痛風

夏季天氣炎熱,許多人忍不住買一杯手搖飲解渴,豈料這樣的習慣竟會引發痛風。一名外送員因為忙碌,很常用飲料代替一餐,某一天卻突然痛風發作,但男子不明白,自己明明沒有大吃大喝,為何會痛風,才發現關鍵原因就在「手搖飲」。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家醫科醫師陳柏臣在東森節目《醫師好辣》,透露有一名21歲男子從事美食外送,每天騎摩托車在外頭奔波,由於訂單非常多,常常忙到沒有時間吃東西,因此他就會喝手搖飲料,心想只要把糖分多加一點,就不會低血糖,可以不用吃飯,所以一天可能就只喝那一杯飲料。沒想到,某一天外送他突然感到腳痛,痛到沒辦法送餐,他只好趕緊就醫,醫生告知是痛風發作,但男子表示從來痛風發作過,強調「沒有大魚大肉,我根本沒吃東西,只有喝手搖飲而已」。

 

▼外送男常喝飲料代替正餐。(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陳柏臣解釋,痛風發作和尿酸有關,高果糖糖漿抑制住會影響尿酸代謝,所以濃度會上升,加上男子水喝得少,在外面騎摩托車送餐流很多汗,脫水加上尿酸代謝異常,才會導致突然間的痛風發作。

 

▼男子痛風發作竟是喝飲料害的。(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一般人對痛風的印象,是要少吃含有「普林」的食物,像是動物的內臟或海產等,不過若吃進太多的果糖,也可能會引發痛風。據了解,人體在消化果糖時,分解成嘌呤,增加身體尿酸,也就成了痛風的元凶之一。另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及健保資料庫,台灣的痛風患者約有50萬人,男性患病的機率是女性的6倍,且30歲以上男性的盛行率高達3.3%,遠超過日本、歐洲、美國等先進國家,需要特別重視。

 

 

【影片傳送門】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世界最胖!590公斤男臥床10年 驚人現況曝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今日最熱門】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