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火災現場等待救援求生最高守則 不要讓自己接觸濃煙

2020/04/28 12:51 字級:
讀稿
火災現場等待救援求生最高守則 不要讓自己接觸濃煙

林森北路錢櫃KTV大火,由於現場火災警報沒有作用,走廊已經濃煙瀰漫,包廂內消費者還在歡唱,打開門才發現已經難以逃出。消防隊員張勝舟在臉書提醒,如果開門發現已經有濃煙,最好躲回原本房間並封住門縫等待救援。急診科醫師也說,火場緊急後送傷患,很多因濃煙燒傷呼吸道,或一氧化碳中毒。


台北市政府消防局安和分隊隊員張聖舟也在臉書指出,如果不幸身處火場,只能往下跑或躲在原樓層房間,絕對不能往上跑,因為濃煙會往上竄,煙上升速度比人跑步快很多。也不要躲在廁所,大部分廁所都是塑膠門,很容易因高溫融化,而且門下面有通風口,很容易讓濃煙擴散進去。


張聖舟也說,用溼毛巾遮住口鼻也是迷思,火燒的速度非常快,花30秒或1分鐘找水時,從可能原本可以逃出去,變成火勢變大逃不出去。而且溼毛巾不是防毒面具,濃煙會混雜在空氣中,並吸入口鼻,而如果濃煙會被溼毛巾阻絕,同樣道理空氣也可能會被阻絕。因此在火場時能往下逃就往下逃,否則應該妥善阻隔煙霧等待救援。


新光醫院急診主任醫師張志華強調,火場傷害除了燒傷外,呼吸道狀況也很多。因濃煙溫度非常高,呼吸道灼傷會馬上水腫,特別在聲帶附近腫起來,很容易造成呼吸困難。並且火場很多東西都在燒,濃煙中恐怕有各式各樣的傷害物質,最直接有影響就是一氧化碳,如果一氧化碳中毒很容易就昏倒在現場沒辦法逃出。


張志華也同樣建議,如果在密閉空間,房間沒有被濃煙波及,但走廊已經都是濃煙,不要貿然往外衝,沒有適當保護,大量吸到濃煙反而不利逃生。如果可以確保房間內不受到入侵,仍然有機會維持等待救援,但假使不清楚現場狀態與逃生路線,貿然往外快跑,反而不利於火場存活。


(封面圖/東森新聞)

更多NOW健康報導
新冠病毒與抗體皆陽性? 有抗體未必能全面對抗病毒
敦睦艦隊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活動足跡

就❤NOW健康
你的健康生活良伴,快加入NOW健康FB粉絲團!
NOW健康YouTube頻道,更多影音點此進入!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就要:NOW健康

★編輯嚴選:想知道國內新冠確診個案全紀錄? 國網中心報你知

 

【往下看更多】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國手周天成也難逃!超多年輕人罹大腸癌 6警訊要小心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今日最熱門】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